• 103阅读
  • 0回复

我科研人员突破百年传统理论 调控施肥新技术推出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3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我科研人员突破百年传统理论
  调控施肥新技术推出
  本报讯 山西省农科院副研究员褚清河、王海存最近推出了一套调控施肥新技术。这项技术能够依土壤主要肥力指标,计算出最佳施肥比例与最佳施肥量,既不浪费肥料,又能获得地力允许的最佳产量。
  经试验,采用这套技术作业,每亩地比传统施肥增产30%—50%。研究人员还研究出了四种型号的氮磷、氮磷钾调控肥,可用于不同养分类型土壤,适用于不同的作物。
  山西省科委日前组织专家对这一成果进行技术鉴定,认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我国目前合理施肥研究与化肥施用的基本理论仍是100多年前德国化学家李比希提出的最小因子理论,即决定作物产量的是土壤中相对最小的养分因子(主要是氮、磷、钾)。然而褚清河率领的研究小组,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一个规律:土壤供肥在和作物结合起来考虑时,存在养分平衡与不平衡两种类型。通过调整土壤供肥,使不平衡状态转化为平衡状态,同时提高养分供应达到一定水平,才能达到高产高效的目的。从土壤养分供应角度看,决定作物潜在产量的不完全是最小因子,而是土壤养分供应比例(主要是氮、磷、钾的比例)和施用量。(刘明英 吴保平)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