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5阅读
  • 0回复

学贵善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3
第11版(学术动态)
专栏:治学漫笔

  学贵善悟
  卫晋
  写下这个题目,首先想到的是慧能的故事。
  禅宗第五祖年老,先拟传衣钵于大弟子神秀,命其作偈,以观其对教义的领悟。神秀作偈曰:“身似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又试小僧慧能,慧能脱口而出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五祖大喜,遂将衣钵传给慧能。
  这个故事是否真实,无从确考,但其意在于说明学贵善悟,很值得深思。论学问,神秀肯定比慧能高深,但是五祖为什么偏偏选中了挑水烧火的慧能?主要是因为慧能的悟性高于神秀,他对禅宗教义的领悟更为深刻。
  悟禅如此,治学同样如此。
  从古以来,论治学之道多讲勤学、苦学,这自然是对的。但是要达到更高的境界,仅仅停留于勤、苦不行,还必须悟。人们经常引用韩愈的名句“业精于勤,荒于嬉”,但往往忽略了下面还有一句话:“行成于思,毁于随”。思是悟的过程,悟是思的结果。勤而不思,等于食而不化。当然,思而不勤,也根基不牢。归根到底还是孔老夫子说得最全面:“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就把学与思的关系讲清楚了。
  然而,就多数人来说,悟比勤更难。“衣带渐宽终不悔”还比较容易做到,而“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却不是人人都能达到的境界。有的人读书不可谓不多,治学不可谓不严,但皓首穷经,终身无所创见,无所突破,原因就在缺一点“悟”上。
  悟,不是唯心的、不可捉摸的东西。悟是对所学的东西进行由表及里、由实及虚的研究而出现的升华。这里绝对重要的是社会实践以及丰富的学养。
  举例来说,历史上研究《资治通鉴》的学者可谓多矣。但是像毛泽东那样领悟、体会得深刻的,可谓前无古人。读一读他对《资治通鉴》的批注,那博大精深的思想,汪洋恣肆的文笔,足以令任何史学家、文学家倾倒。然而他又非一般意义的史学家、文学家。如果没有他那样丰富的社会实践——包括长期斗争的实践,领导的实践,治国的实践——以及渊博深厚的学养,读书再多也悟不出如此深邃的道理来。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