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6阅读
  • 0回复

在日本吃茶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4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

  在日本吃茶
  武昌林
  年初到日本时,在许多城市中见到各种大小不同的汉字写成的“喫茶”(“喫”是吃的异体字)的招牌。可见日本吃茶风气之盛。
  我到过东京一家比较豪华的大茶厅吃茶。茶厅的服务员全是身着漂亮和服的女士,对顾客彬彬有礼,热情周到。茶品种很多,有各种日本茶,也有壶泡的各种中国茶。壶有大有小,茶有龙井、乌龙、铁观音等;还有咖啡。我要了一种日本青茶,茶叶是被碾成细末溶在水中的,略带苦味,但清香可口。喝茶时,我们也把茶叶吃了,顿觉生津解渴,口舌生香,反而感到国内泡茶后把茶叶弃去是浪费。
  这只是闹市中的茶艺,还不是正宗的茶道。
  日本茶道派别繁多。大的宗派有数家,分支门派现代已有数十家。要从事茶道的人,必须跟某派有教授茶道资格的茶人学习,领到资格证书后,才能主持茶道活动。茶道中最大的一派也是被认为最正宗的,是佛教禅宗茶道。日本人很讲究茶禅同趣。我们在古色古香的京都一座清静幽雅的佛寺中,品尝的正是这一派茶道。
  这所佛寺本来清幽,还专门设有茶道静室。静室在绿荫掩映之中,窗明几净。室内有禅僧写的“静”字条幅,长老以茶道迎宾。我们在静室右边依次落座,左边则是主人座位。主人面前陈设着各种精美的茶具,有盛茶叶的小瓷罐,盛水的大瓷缸,碾茶叶的小石磨,煎茶的铜炊,以及放有茶碗的几案。主人先向客人简要地介绍茶道的仪式和内涵,然后开始操作。为了节约时间,没有当场碾茶,而是取出事前碾好的茶末,开始煮水。据说水是寺内的新泉活水。水起鱼眼,渐响沸水声,主人投入茶末,加以搅匀,正式煎茶,即所谓“点茶”,这时,宾主均不言谈,静听水声,细品茶香,渐入静境。水声似琴,似瑟,似龙吟、虎啸;茶香是浓,是淡,是浮,是沉,任由各人体会。主人十分注意火候。茶成,主人盛入碗中,用双手捧上,将正面(有花卉的一边)对客人送上,这就是“敬茶”。客人双手接过,但不能立即饮用,需要品茶香(但不能俯首去嗅),观茶色,赏茶具,再慢慢饮。饮完后起身将茶碗放置案上,这时宾主才可以交谈。如需再饮,用双手将碗的正面对着主人送过去,“请再饮一碗”,又点茶,敬茶如仪。参加过这样的茶道,才对唐代著名诗人元微之的“碾雕白玉,罗丝红纱,铫煎黄蕊鱼,碗转曲尘花”的诗句有了形象的了解,一碗之后,确有心旷神怡,物我两忘之感。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