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3阅读
  • 0回复

现在老开心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7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

  现在老开心
  本报记者 吴 焰
  每月20日,对于住在上海浦东新区临沂八村的退休女工惠怀瑾来说,是一个重要日子。一大早,她就揣上那本绿色的上海银行活期存折卡,到附近的浦三路营业所去,或是去任何一个ATM机上,领出这个月的养老金。
  到去年底,上海共有198万名离退休工人。他们都和惠怀瑾一样,已经习惯从银行而不是从单位领取养老金。
  说起社会化发放养老金,1997年因企业效益不好而提前退休的惠怀瑾,一迭声地说:“这改革绝对好。”
  她是深有体会的。她退休前所在的上海机床附件三厂,因效益不好,现已濒临倒闭。工资拖欠几天才发,在职工们看来,都已是非常“难得”,拖3个月的都有。退休后的惠怀瑾,从当年8月到次年9月期间,就没能按时领到过一次养老金。虽然她家负担不算重,但因身体不好,这几年看病就花去6000多元钱,医药费报销更是遥遥无期,这使得她对这每月的“活命看病钱”特别看重。
  听说要改革养老金的发放,惠怀瑾头一个反应就是“这有希望解决我们的难题”。1998年10月,在浦东新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的要求下,上海机床附件三厂作为重点企业被列入其中,先期实行。
  那年10月20日,惠怀瑾第一次不是到单位劳资科,而是到银行去领取养老金。填单子,很快,600元钱被递了出来,卡上也打出了三项记录:养老中心存入641.10元,单位补贴4元,以及她取出的600元。“我还是第一次领到当月工资,”她逢人便说,“老(沪语:“非常”的意思)开心,老心定。”一块心病去掉了,惠怀瑾精神也好多了,还主动到居委会去做事。“我们就盼着下一步,医疗费也赶紧改革,实行‘社会化’吧。”她很认真地说。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