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2阅读
  • 0回复

心里没底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7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

  心里没底
  本报记者 白天亮
  与包头市退休职工白森谈起养老金发放的问题,她最大的感觉就是心里没底。白森是1998年因企业效益不佳提前退休的,两年过去了,眼瞅着公司经过一次重组仍不见好转,她真是担心:这个月的养老金拿足了,下个月会不会少一块?今年的养老金能保证,明年会不会忽然不发了?企业万一倒闭了,她的生活又怎么保障?
  白森从包头市起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退休时,每个月的养老金核定为397元,去年调工资,企业宣布给退休职工每人加40元。问她这400多块钱发得怎么样?白森的回答是基本上没拖欠过。“基本上”又是个什么概念?今年的养老金白森只领到了2月份,3月、4月的都还没有发。至于去年刚加的40元,发到年底就再没给过。去问企业为什么,回答也很简单:没钱了,发不起,退休的都没有。
  “能发到这个程度我已经知足了。那40块钱,不给就不给吧,不算太多,我也认了。你问拖不拖,晚一两个月是平常事,只要企业没说不给发,我们就能接受。”尽管是这样一种发放情况,白森仍然觉得企业还算对得起这些老职工。
  现在白森担心的是,企业比较困难,通过重组,退休的退休,下岗的下岗,1200多人的厂子减少到300多人,可就这300多上班的人,工资都发不了,要是企业的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自己的养老金还能不能领到?白森告诉记者,由于老伴的养老金比较高,每月有大约1000块,家里的生活还能保持在退休前的水平,但她根本不敢大胆花钱,有点余钱就赶快存起来应个万一。电视上总说人家退休了去什么地方旅游,自己想都不敢想。
  从各种媒介上,白森也听说过“社会化发放”这个词,知道“社会化发放以后,不管企业效益好不好,退休职工都能从社保按时领到养老金”。不过,据她讲,由于企业欠费,当地的社保机构一直不愿意将其纳入统筹,有一阵子听说企业可以变现一部分资产缴纳职工的养老保险,但后来也没人提了。所以,说到“社会化发放”这一步究竟什么时候能实现,这位退休女工仍觉得渺茫。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