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5阅读
  • 0回复

纽约股市“黑色星期五”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8
第7版(国际)
专栏:

纽约股市“黑色星期五”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14日,对纽约华尔街来说,堪称“黑色星期五”:抛、抛、抛,万千投资者就像扔掉烫手的山芋一样,心急火燎地甩卖手中股票。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狂泻617.78点,纳斯达克指数猛落355.49点,标准普尔指数陡降83.95点。三大股指日降点数统统创造历史新纪录。
  这是一次灾难性的狂泻。从技术股、金融股到零售股、制造股,几乎无一不受打压。受灾最重的是纳斯达克市场,100种巨型公司的股票,只有5种在挣扎之中侥幸没有挂彩。纳指9.67%的日降幅成为历史第二,收盘时3321.29点的低位与3月10日创下5048.62点的历史纪录相比,大跌34.2%,早已踏入了“熊市”的境地;纽约证券交易所同样惨得很,道指30种成分股中无一不是落难深重。道指盘中一度降了722点,收市时10305.77的水平与1月14日的历史纪录11722.98点相比,下降了12%,开始从“修正”向“熊市”迈进。
  此次股市大溃的“导火索”是美国政府的一纸报告。14日上午,劳工部公布,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扬0.7%,扣除食品和能源因素后的核心指数劲升0.4%,是预期的两倍,创造了5年多以来的最大增幅。这一消息引起了投资者的恐惧。他们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进一步给经济降温、防止通货膨胀抬头,在5月中旬的决策会上可能会大幅提息,于是纷纷以最快的速度让股票脱手。
  其次,最近股市波动已造成了恶果。3月中旬以后,股市动荡日趋激烈。各大股指跌涨频繁,尤其是纳指,“就像马戏团中的小丑猛翻跟斗”,虽然看上去起伏互见,但“伤得是越来越重”。进入4月,纳指更是急转直下,3日大跌349点,4日尽管强烈反弹,但引起了整个股市的剧烈动荡。进入上周,纳指连续5日大跌,终于在华尔街引起了一场“多米诺骨牌式”的塌陷。
  其三,近年来股市的“非理性繁荣”是深层原因。美国经济持续9年增长,创造了所谓的“新经济”神话。股市受益匪浅,连续5年多繁荣,气泡吹得越来越大。被称为“新经济”明星的高技术股牛气冲天,去年纳指全年上涨86%,今年头两个多月又屡创新高。尽管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早在1996年就提出了华尔街出现“非理性繁荣”的警告,美联储自去年6月以来还5次提息,但股市的疯涨之势仍然不减。前些日,纳指跌,道指升,不少人还乐称“新经济”股的投资向“老经济”股回流。但话音未落,新老经济股就被“一股脑扔出窗外”。有专家指出,股市泡沫吹得过大、过快,“非理性繁荣导致了非理性的狂泻”。
  对于此次股市动荡的影响,美国总统克林顿表示,美经济增长仍然强劲。财长萨默斯也说,政府“一如既往地关注着市场的发展”,“我充分相信经济会继续增长”。许多经济学家也认为,美国经济整体形势尚好,此次股市动荡有利于实现“自我调整”,从而对过热的国家经济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
  但也有不少经济学家说,股市的突然“熄火”可能会对新经济产生“更为直接的影响”,股市向来是经济走向的“晴雨表”,如此大泻将产生“严重的经济问题”。
  对于未来股市走向,此间分析家也是意见不同。有人认为,14日,股民不管股票优劣,一律都抛。这表明股市“底线”已见,接着会走上恢复元气之路。可也有人认为,股市还未降到“谷底”,其他股指损失相对不很严重。投资者还会观望,并不会急于买进。各项主要股指很可能还要走低。不过有一点,绝大多数分析家出奇地一致:纽约股市发展,是继续下跌还是反弹,最近几天是关键。(本报华盛顿电)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