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7阅读
  • 0回复

对C网也应网开一面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8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对C网也应网开一面
雨 石
  在因特网风靡全球的今天,却有一组人马孤军奋战搞“中国C网”——一种独立于因特网的广播互联网。对此,有人赞赏,有人批评,批评者认为这是在搞一种不合时宜的“信息孤岛”。
  笔者日前见到来京出差的C网创始人夏传友。这位为“打破发达国家对信息资源及相关产业的垄断,弘扬祖国文化”而苦战的中年人,委实带着几分与风车作战般的悲壮色彩。
  夏传友原是四川省农机公司的技术干部,1988年下海办了一家机床贸易公司,由于在经营中率先使用电脑建立信息库向供需双方提供信息,公司生意兴隆,使他尝到了掌握信息优势的甜头,于是萌生出开发社会公众网的念头。他步入网络世界后,废寝忘食,如醉如痴,遇到西南交大电脑工程师陈治刚,两人一拍即合,1993年便倾其家底500万元办起了“佩协实验室”。1998年他们开发出“信息广播和访问的方法及系统”技术并申报国家专利。依靠这套技术,他们在成都建起了C网,到1999年底,公司已在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开通了二级网站,一个有民族特色的网络已现雏形。
  但与此同时,拦路虎接踵而来。现在因特网如日中天,人们一提“网络”不言而喻指的是因特网,说“上网”指的也是上因特网,搞C网显然有悖主流。这方面的阻力不足为怪,但是另一类阻力却使人费解,比如有关管理部门设置的条条框框限制。这倒教人产生了联想。今天谁如果限制PC机的发展,人们一定会认为这种做法毫无道理,但在大约20年前大型机占主导市场的年代,要想对它下一道行政命令给予限制,恐怕会找到很多理由。但是美国人没有那样做,于是有了微软,有了康柏,形成了以PC机为核心的信息产业群。再说C网,既然是中国人自己搞的,又是一项高技术,为什么要人为设限呢?只要它依法经营,就让市场作最终的裁决好了。如果C网在市场上真正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它便会自生自灭,也不会给你添麻烦;反之,如果它逐渐长大,能从因特网中分得一碗羹,岂不是成全了一件好事?
  本栏目文章请在本报网络版(www.peopledaily.com.cn)检索。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