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3阅读
  • 0回复

“不好说”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5
第8版(周末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不好说”
  李景阳
  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节目专门揭丑揭短,常常把话筒对着违法违纪者,所以也让人们看惯了一种心虚状态下的窘相和苦相。
  做错事的人先是支支吾吾的狡辩,终于无话可说,于是吐出两类字眼———“不清楚”或“不好说”。
  说“不清楚”的是主要负责人。问他知不知道有关规定,答“知道”吧,是知法犯法,答全然不知,也难通过,所以来个“不清楚”。
  说“不好说”的是下级执行者。记者已把事情说穿点明,只让他置一个可否,说“是”,还是“不是”。那亲自做事的人竟不敢择一答之,眼皮不敢抬,脸憋得通红,终于吐出一个“不好说”。
  执行者的吞吞吐吐,未必因为心里有鬼,他是照头头的指示办事,至少他不该担主要责任,他的顾虑根源于“怕”。有一位负责人把扶贫款挪作他用,胡吃海喝,却假冒接待扶贫访问团之名,到下属宾馆虚开了一张巨额发票,实则那宾馆会计连他的一分钱都没拿到,可这会计面对记者哪敢说出实情,一个“是”字岂不砸了他的饭碗!
  “不好说”,是执行者面对记者的搪塞之语,也是他们历来的苦衷。有那么一种上级,就是靠手中权力指令底下做违纪违法的事,底下的人怎不处于两难境地?护法,是良心的事;听命,是饭碗的事,两相权衡,还是选择后者:屈从于权力,委屈点原则。
  公务机关里干违法的事,恰恰得靠“员工”的“通力合作”。假章、假账、假条子、假报表、乱收费乱摊派之类的“土文件”,都得由下属的“办事人员”来做。就是那个把自己在一个部门系统里的儿子提拔升官的老书记也得在党委会上让那几个副手碍着面子点个头。你看,头头违规,还得来个“利益均沾”!
  “不清楚”,是头头说的假话;“不好说”,虽说含着下属坚持原则勇气不足的弱点,却是真话。“不好说”,归根到底是强权的产物。那地头蛇手中握有不大不小的权柄,就敢以权代法,以势压人,以力服人,建立他的“国中之国”。“不好说”,又是一个代用语,揭示出:怪事丑事稀罕事,顺蔓摸瓜而去,根子都在“上梁”。
  “不好说”,其实只是事情败露之后下属的尴尬之言,更多的事情恐怕还是“不须说”。那种由头头的一句话担保、视法纪为废纸、上欺下瞒、只须做点手脚就能办成的肮脏事本是无须尴尬的。不说,神不知鬼不觉,因此叫“不须说”。
  当然,到头来还是得“有话好好说”。毕竟,我们已经确立了依法治国的大目标,要是因为弄权者的嚣张,搞得好说的事都“不好说”,那怎么得了!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