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4阅读
  • 0回复

美妙的兔肉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5
第8版(周末副刊)
专栏:多味斋

  美妙的兔肉
  施大鹏
  小妹从家乡带来“缠丝兔”,使我想起天府隆昌的特产“三白”:白猪、白鹅、白兔。
  家乡学龄前孩子差不多都饲养过白兔。我小时就有亲身经历。小白兔长耳朵,红眼睛,一蹦一跳,真可爱。我每天将捡来的野草、菜叶,精心地喂它。
  兔肉可以做出许多美味佳肴。用白水煮好,切成肉块或肉丝,洒上蒜泥和姜粒,淋上辣椒油和黄豆做的酱油,用筷子搅均匀,即可食用。肉丝也可以用来炒春笋或冬笋,那就更高级了。兔肉的另一种做法,就是像做腊肉一样制成腌兔。目前市上的“缠丝兔”,实际上采取的就是这种办法。不过,由于挂在墙上的时间太久了,搞得“枯瘦如柴”,不像先前母亲她们做的那样发亮丰满。
  一般招待客人,多半是用红烧兔肉,这是一道四川家常名菜。作起来机动性较强,可以大显身手。爷爷奶奶和爸爸都会做,各有各的风味。最好的还是妈妈的技艺。
  不少人说,四川菜和湖南菜都讲究个辣。实际上,川菜除辣而外还有麻,麻辣加在一起才说到了点子上。红烧兔肉正好体现出这个特色。母亲多半使用泡海椒(含七星椒),或用辣豆瓣酱(自制),加上点生姜就够意思了。麻嘛,她很少用花椒粉,而是将优质的整颗往肉汤里洒,这样更带劲。主要是掌握火候,火太小,烧不好,火太大,烧得太烂,“过犹不及”,都不及格。我看她很注意中途尝味,直到可口为止。不能忘记调放淀粉水,翻几番,马上将滚沸的兔肉盛进碗里,这就是烫。
  来北京四十多年了,通常去副食品商店,卖的多为随便用酱油浸泡的野兔肉,售货员说,野兔比家兔香,好吃。这纯粹说的是外行话。
  家兔肉,特别是家乡可爱的白兔肉,堪称美味。说实话,有的东西好吃,可缺乏营养;有的东西利于保健,然而味同嚼蜡。兔肉却两美兼而有之。
  老年朋友凑在一块儿,难免聊健康话题。每每谈及兔肉,都说含钙丰富,细嫩,易消化,容易吸收。又说,低脂肪,低胆固醇,高卵磷脂,不仅益于健康,对美容也大有好处。还说含的蛋白质比牛肉、羊肉、猪肉都高,甚至胜过鸡肉。氨基酸很齐全,尤其是赖氨酸非常丰富。老年人的话,很有道理。
  附带讲一句,白兔的屎也是很有用的,是有名的中药材。炮制出来叫“望月砂”,名字真好听。和蝉蜕、木通、甘草配伍,可以明目、杀虫。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