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3阅读
  • 0回复

雪花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1-15
第6版(文学之页)
专栏:神州情思

  雪花
  刘白羽
  大自然中千姿百态,花蕊芬芳。
  可是,我常常问自己究竟什么花最美?冲寒风,走冰天,忽然之间我领略到最美的花是雪花,否则为什么把她叫花呢!
  今年北京入冬很久,一直干旱枯燥。
  今天早起,我正准备换衣服下楼去散步,家里人说:“下雪了!”他的声音带着一种喜悦。听到下雪,我的心灵也立刻颤动了一下,我马上走到西面屋的窗口,啊!多么洁白,多么柔美,楼前大面积屋顶上已经是一片雪白,特别是眼前大片白杨树林,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我像已往看到雪地冰天一样,整个心神都沐浴在深沉深沉的美感之中。我胸前广阔无垠的天空中,飘着一朵又一朵雪花,雪花挺大,毛绒绒的像南方的张开着的细细的花瓣,横空无迹,落地无声,整个长天静得一点声音都没有,静极了,静极了。这时,我凝眸细看,雪花的这种白,这样柔,使你觉得可爱极了;蓦然间雪花又发生了变化,斜扫的寒风,吹着满天细细小雪粒,你简直看不见了,极目细视才看出这雪像极小极小的小珍珠在飘飘飞舞。我回到东面书房,阴沉灰暗像微夜初临。我开亮了电灯,写前几天的日记。在雪的洁白对照下,我更清楚、更深刻地看清人间的神圣与丑恶。人的心有血,但有的心的血是污秽的,实际是侮辱了人生,侮辱了历史,侮辱了山川大地,侮辱了日月星辰,侮辱了人之所以能成为的人,把整个社会、地球,也就是整个人生涂得漆黑。这就是邪恶与正义,黑暗与光明的对比。
  这雪是多好啊!我又走到西面客厅,扶窗一望,刚才那细雪珠不见了,面前急急旋转着,飘落着更大更大的更白更白的花朵,雪愈下愈大了,我的心愈来愈净了。这一场大雪,使我心胸开阔,一目了然。我的心一下上升到大宇宙深处,这纷纷而下的雪花啊!很像夏天的豪雨,从大宇宙深处狂泻而下。
  我想这洁白的雪花不正是对人生的净化吗!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