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阅读
  • 0回复

缺钙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1-15
第6版(文学之页)
专栏:大地杂感

  缺钙
  瓜田
  不知是从哪一天起,中国人忽然变得特别缺钙。你瞧,各家电视台每天都在那里起劲儿地号召补钙。推销的补钙药品,花样繁多,效用也越来越神奇。这种铺天盖地的宣传,并不是没人理睬。报上说,一位孕妇补钙补过了头,孩子刚出世,牙齿已经长出来四颗。医生说,这牙必须拔掉,否则影响孩子发育。由是瓜田生出不小的感慨:不该补钙的,瞎补,补出了毛病;该补钙的“软骨病患者”,却讳疾忌医,自我感觉超度良好。
  山西一个不到六万人的国家级贫困县,吃财政的人就有五千人,有小车一百多辆。当地最热心的“事业”,就是打报告要扶贫款。钱要来就胡花,仅三年中该县就查出挤占挪用扶贫资金达一千余万元。
  有文章认为,这些地方“越扶越贫”的原因主要是当地人“穷有理”思想作祟,“我贫困,国家不管谁管!”由于扶贫款好要,不要白不要,也就懒得脱贫。瓜田联想起十多年前从报纸上看到的一则报道。那报道说,扶贫的部门登上甘肃的一座山,征求当地一些农民对扶贫工作的意见。他们说,扶贫的粮库应该挪到山下来,离家近一些;像现在这样,每年领粮食跑的路太远,太辛苦。
  有的地方,县里干部的主要政绩,就是把他负责的县“跑成”贫困县。有了贫困县的帽子,说话就理直气壮了:“我们这贫困县,可是国家级的!”那口吻,不像是在说“贫困”这种不大光彩的事儿,倒像是在炫耀什么“文物”或者“奖项”。为了长期保持这个“国家级”的贫困地位,省里来人检查工作,大家会不约而同地领到最穷的地方去看,恨不得打破“国家级”,晋升为“世界级”。
  一些下岗的,宁可坐在家里等那一点儿生活补贴,也不愿意自谋生路,理由也是:我是“国营”的,国家得管我!
  有人对某都市的青年结婚大操大办情况作了调查,发现挥霍得很严重,少则三五万,多则七八万,十几万元。钱的来源,绝大多数是老爹老妈的血汗钱。这些结婚的男女,不能说是不懂事的孩子,经济也大都自立,但是他们却把剥夺、挥霍老人的积蓄视为天经地义!
  青年人花父母的血汗钱,即便是“周瑜打黄盖”,别人无从置喙,自己也应该脸皮发发热才是。至于那些本来可以站直,却偏要趴下去靠别人、靠国家的人,就应该让他们懂得:“国家”本身是不生产财富的,钱是其他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挣来交给国家的。你本来能够自食其力,却不思进取,长期心安理得地享用别人的劳动成果,是不道德的。“大锅饭,养懒汉。”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些人养成了处处依赖别人、依赖国家的毛病,久而久之,丧失了自己的独立人格。现在,“大锅”一个一个地被砸烂,南郭先生必须独奏才有饭吃。该是找回自己的尊严的时候了。每个人都应该选择一种有尊严的活法。人们对西方的科学技术很是推崇,却对西方人的自立自强的精神十分陌生。在西方,一个没病没灾的壮汉,自己不设法找饭吃,只等救济,或者花父母的巨款办婚事,那是很不可思议的可耻事情。其实,也用不着“言必称希腊”,张海迪就是个极好的榜样。她是一个站不起来的人,却最忌讳别人说她是残疾。她顽强地读书、写作,做出的成就足以使健康的人羞愧。她虽然只能生活在轮椅上,却最不缺钙。
  得这种精神软骨病的人,如果只不过是个别病例,不足为虑;但可惜,现在我们几乎处处可以见到这种患者的身影。这对提高国民素质、振奋民族精神显然是一个极大的障碍。我们是不是很有必要像电视广告做的那样,向人们大声疾呼:“补钙呀!补钙呀!补钙呀!”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