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9阅读
  • 0回复

新千年的瞌睡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1-17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新千年的瞌睡
  吴季松
  新千年的到来,应该有一个良好精神状态,这对于贯彻好中央提出的“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的工作指导思想,非常重要。前几天参加了一个集会,很想讲一点感想。
  新千年伊始,在一个重大的有关科学技术问题的评审会上,全国知名的资深专家经过精心准备做了评审发言。面对这种送上门来的智力投入,居然有个别规划部门的具体负责人打过瞌睡后就离席了。瞌睡原因不详,但如果是面对资金的投入,怕是会瞪大眼睛,肯定不会打瞌睡的。新千年的瞌睡让人深有感触:
  一、如果说在过去一个相当长的时期,由于科技发展和公众认识的局限,还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话,那么在高新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就应改变一下提法,叫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的。问题的严峻还在于,“知识经济已见端倪”,面对这一逼人的形势,科技规划部门的同志应该有一个更好的精神状态。正如“八六三计划”首倡者王大珩先生所说尖兵就是“兵”。“兵”的精神状态不应该是这种瞌睡状态。
  二、在二十一世纪如果上什么项目还是盯着批地批钱,而视智力投入为无物,那是肯定要被历史所淘汰的。例如软件产业的发展,需要钱、也需要地,但最需要的是知识、是人才。只会投钱批地,不会配置知识和人才,地是荒地,钱是废钱。目前国际上传统工业企业家中的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只有资金而没有知识的投入是不可能生产有效的社会财富的,更何况高新技术产业呢?
  三、专家评审会是搞规划、上项目时投入知识的一种极其重要的方式。把专家评审会当成走过场,轻视知识的陋习不能再带到二十一世纪了。必须依靠专家,预发研讨问题,促进知识创新,认真听取意见,保证知识投入,科学修改规划。如何对待配置智力资源,应是考核新世纪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
  西方早有人说,中国是一头睡狮。面对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二十一世纪的各级干部不能在迅猛发展的科学技术面前打瞌睡了。中央领导听科技讲座、现代知识讲座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各级政府建立规范的、权威的科技顾问委员会,让各级领导知识常新、警钟长鸣,应该说是有必要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