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8阅读
  • 0回复

加强医患沟通是关键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3-09-16
第15版(教科文专页)
专栏:

加强医患沟通是关键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院长 易学明
  医患应该是一个协调关系,医生和病人是一个战壕中的战友,他们目的是对付疾病。现在总有人把医生和患者处在对立的位置上,这是不对的。人类与疾病的抗争是无止境的,医生不能把所有的疾病都治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医生和病人加强沟通,就可以减少很多矛盾。我们做过一项调查,由于医患沟通不够而造成的医疗矛盾占49%,因此我觉得加强医患沟通是关键问题。
  在条例贯彻当中,我总体感觉到对医院来说,效果比原来预想得好。条例刚公布的时候,特别是在去年9月1日之前,大家对条例不太理解,好像认为医院要倒大霉了,说以后病人有说话的地方了,医生要发愁了。我觉得通过条例的执行,只要宣传到位,对于一些基本的观念理解到位,大家齐心协力,应该说这个条例是可以起到较好效果的。
  医生应该依法行医,更重要是实行人性化的服务,要把病人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要把他单纯看成一个病人,我觉得只有加强人性化的服务,多为病人着想,医患关系才能得到改善,医疗纠纷才会减少。(附图片)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