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0阅读
  • 0回复

一个环保好办法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3-01-06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一个环保好办法
  田木
  新年第一天,德国传出一条小新闻,事情不大,颇有新意。
  去年底甫获德国政府通过的“饮料罐押金制”,1月1日起开始实行。这项规定是针对消费者随手乱扔饮料罐而制定的。其具体规定是:消费者在购买罐装饮料时,必须交纳相应的押金:容积1.5升以下者每罐押金为25欧分,容积1.5升以上者每罐押金是50欧分,分别约合人民币2.1元和4.2元。消费者可在任何一家饮料销售点退罐取回押金。而政府有关部门将对不按规定征收押金的销售商课以罚款。
  为饮料罐而郑重地建规立制,这在德国并不奇怪,因为德国人素以办事认真著称于世。此法普遍实行后,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而且有利于培养人们的公德意识。对于白色污染日甚一日的我国大小城镇来说,这应是一个很有益的启示。古语云:见贤思齐。我们是否也可以采取一些类似的办法来治理一下国人随手扔垃圾的现象呢?当然,一切要因地制宜,符合国情,笔者并非是在主张要收取德国那么高的押金。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