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阅读
  • 0回复

别跟古城过不去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3-04-15
第16版(文艺副刊)
专栏:大地漫笔

  别跟古城过不去
  杨永生
  一九五一年,梁思成先生在《北京———都市计划无比的杰作》一文中,首次提出“古今兼顾,新旧两利”的观点。他说:“今后一二十年之内,无数的新建筑将要接踵地兴建起来,街道系统将加以改善,千百条的大街小巷将要改观,各种不同性质的区域将要划分出来。北京城是必须现代化的;同时北京城原有的整体文物性特征和多数个别的文物建筑又是必须保存的。我们必须“古今兼顾,新旧两利”。”
  这个正确方针在当时受到批评,在今天也远未得到足够重视。据报道,二00二年常州共拆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处、历史文化保护区半处、市文物控制单位十五处(除唐氏宗祠经省文化厅批准外,其它均无任何手续)。而正在厦门进行的“中华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是在厦门古城区内划出二十万平方米,建成一个“高档次的、集居住、休闲、商贸为一体的新型小区”,必将破坏古城的原有风格。
  实践证明,在经济发展与古城保护这个问题上,妥善的办法是可以找到的,两全其美并不是可望而不可即。希望有关方面和有关专家重新审慎地研究这个方针,真正做到“古今兼顾,新旧两利”。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