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9阅读
  • 0回复

“十年寒窗苦”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6-07-07
第2版()
专栏:

“十年寒窗苦”
范荣康
在工资改革声中,传来了“十年寒窗苦,还是一百五”的怨言。
发这类怨言的,大多是一些大学毕业,或者是专科学校毕业的学生,他们虽然读了十多年书,但是刚刚参加工作,还没有评定级别,算是实习生,工资是一百五十分,也有一百四十分的,也有一百九十分的。总之,工资是较低的。
要是在往日,这类怨言恐怕未必引人注意;但在工资改革声中,却颇得一些人的同情,代抱不平者大有人在。
不满于“还是一百五”,若是因为参加工作好几年了,工作能力提高了,还在“实习”,还是一百五,这怨得有理,值得同情。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还是一百五”,是不符合按劳付酬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的。
不满于“还是一百五”,若是因为自己有特殊的才学,虽然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也能担负较多的工作,一百五十分的工资确实低了,可是却“还是一百五”,这也怨得有理,值得同情。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还是一百五”,也是不符合按劳付酬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的。
如果不满于“还是一百五”的原因,只是因为尝过“十年寒窗苦”,这就怨得没有道理了,不该同情。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大、专学校毕业生,拿一百五十分,比起一个刚进厂的工人所得到的报酬,已经高得多了。这里面就已经照顾到“十年寒窗”的情况。况且,只要在工作中有成就,等级是可以升的,工资是可以长的。因此,尝过“十年寒窗苦”,就不甘于“还是一百五”,就去争“应该二百五”,这种要求是没有积极意义的,它同按劳付酬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没有什么相同之处。
有“十年寒窗苦,还是一百五”之类的怨言,倒不奇怪。旧社会里有一句话,叫“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当时人上人给人下人吃的一剂毒药。人下人吃尽苦中苦,虽不见什么出头之兆,但确实还是有些人喜欢拿这句话来自慰,甚至自勉。受人上人之欺,又想挤入人上人之列,这就是毒之所在。如今没有什么人上人了,工资的差别倒是有的。有上面这种思想余毒的人,尝过“十年寒窗苦”,觉得是吃尽苦中苦了,不为人上人,怎么能不怨“还是一百五”呢?旧社会里还有一句话,叫“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有这种思想余毒的人,尝过“十年寒窗苦”,自以为高人一等,当然也不甘于“还是一百五”。所以说有这类怨言并不奇怪。
奇怪的是竟有人,而且还是些企业的领导人,对这类分明是不该同情的怨言深表同情,甚至代抱不平。
由此想到:工资改革虽是件喜事,却未必能皆大欢喜。因为人人对工资改革都有自己的要求,其中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不合理的要求固然不可能得到满足,合理的要求也不是这一次工资改革都能满足得了的。因此,进行工资改革的时候,要认真区别情况,多做思想工作,切不可认为工资改革就是随随便便给每个人加几个钱,因而不管是与不是,滥施同情,广许心愿。要是那样的话,好事就给办坏了。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