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5阅读
  • 0回复

广州蔬菜产销为什么不合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6-07-19
第3版()
专栏:

广州蔬菜产销为什么不合理
吴尔祥
广州市郊区上半年蔬菜丰收了,但是农民的收入却减少了。杨箕农业社今年上半年蔬菜比去年同期增产40%以上,每个劳动日收入只有九角八分,比去年同期每个劳动日的收入少五角多。凤江农业社的一千多亩菜一般都比去年长得好,但是据166户老社员的调查,今年上半年要减少收入的有134户。
盲目生产
为什么蔬菜丰产而社员却减少了收入呢?直接原因是蔬菜的收购价格过低。今年五、六月份上市黄瓜的收购价格就比去年同期下降62%;四、五月份上市的茄瓜收购价也下降很多。据沙东农业社八种主要蔬菜的统计,每亩产量平均比去年增加了40%,但每亩的产值反比去年降低了45%。蔬菜价格发生这样大变化的原因,主要是蔬菜生产的盲目性和产销不协调。
农业合作化以后,农民积极扩大蔬菜生产。但是有关部门没有及时注意对蔬菜生产的领导,社与社、区与区、广州郊区与毗邻各县之间的蔬菜生产,在数量、品种、上市时间上都缺乏有计划的安排。到底市场销售量有多大、生产有多少,大家都是心中无数。广州市蔬菜公司到三月十八日才编好第二季度的蔬菜购销计划送到广州市郊区办事处;但是第二季度上市的蔬菜早在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二月就已经下种了。广州郊区各个合作社凭着自己的生产热情和种植习惯,扩大了蔬菜种植面积约四千亩,并且注意了加工加肥,所以蔬菜都比去年长得好。毗邻广州市的南海、番禺等几个县生产的蔬菜,过去绝大部分是向广州市场推销的。今年这些县也增加了蔬菜生产。同时农民种菜又是“一齐下种,集中上市”,这样产销矛盾就更为突出。据估计,广州市各种蔬菜的日销量,包括出口和外销其他城市的在内,一共是九十万斤;但是三月下旬的一天,单是椰菜上市量就达到一百二十万斤。产大于销,供过于求,造成蔬菜的大量积压。压价收购 
 蔬菜公司对产销情况不摸底,又没有一个订价的标准,货来少了,害怕脱销,就提价;来多了,又怕积压,就压价;收购价格一天几变。今年蔬菜上市集中,数量大,积压多,蔬菜公司不是积极地设法扩大销路,改善经营管理,减低损耗和费用,而是靠压低收购价格来弥补亏损。有些蔬菜收购价甚至不够采摘的工钱,因此许多合作社只好让大批的蔬菜沤烂在田里。广州市郊区萧岗农业社有一百多亩番茄,估计可收三千多担,就沤烂在田里没有人要。据估计,广州市郊区和毗邻各县,在田里沤烂的蔬菜和农民用来做肥料的蔬菜有数十万担。
市民吃的菜又贵又坏
蔬菜这样多,广州市人民当会吃上廉价而新鲜的蔬菜了吧?不,事实恰恰相反。番茄虽然大量腐烂,而市民却要一角二分钱才能买一斤。蔬菜公司总想在消费者身上捞一把,他们就贱买贵卖。小摊贩也乱加价。结果,蔬菜购销差价相差几倍甚至几十倍。
过去私商经营或农民自产自销的时候,都是天没亮就把新鲜蔬菜运到市区。但是现在呢?看看蔬菜公司杨箕收购站吧:上午十时收购站才开始收购,收完了才用汽车运送到市区批发给小摊贩,快的当天下午可以送到,迟的要等到第二天。大东收购站规定下午三时就停止批发,即使积存下了大批蔬菜,也要等到第二天再卖。因此市民们都不满地说:“农民卖的是新鲜菜,小贩批到的是隔夜菜,市民吃到的是隔两夜的菜。”
更严重的是许多市民有时连不新鲜的蔬菜也买不到。东山三角市第二摊贩小组的白菜心、菜心、菠菜等就经常脱销。水上小贩向公司报领蔬菜一百斤,往往只能得到三十斤,不够卖。一部分菜贩因配不到足够数量的新鲜菜,生活发生困难;另一部分菜贩则拦途截购农民的蔬菜,收购价往往比蔬菜公司高好几倍。
蔬菜公司也赔本
尽管是贱买贵卖,蔬菜公司也还是亏了本:上半年估计要亏损二十来万元。这是公司经营管理极端混乱的结果。比如蔬菜北运,经常发生有车无货、有货无车的现象。本来应当运往上海的,有时运到哈尔滨;运往太原的,却运到了上海;有的原是准备外运的,却停放在市里腐烂了;有的运出去了,却不知去向。在本市,盲目调拨的情况也同样严重。这种混乱情况造成的损失无法计算。
总之,蔬菜生产的盲目性和蔬菜经营管理的混乱状况,已经给种菜农民、城市人民和国家带来了严重的损害。目前广州郊区有些农民已经不愿意在菜地上加工加肥了,有的农民把蔬菜犁掉改种了别的作物。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蔬菜生产将会受到多大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