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3阅读
  • 0回复

要把银川变金川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6-07-20
第3版()
专栏:

要把银川变金川
本报记者 柳梆
春天或冬天,一个初到甘肃银川专区的人,往往会被这里的一种奇特的景象所迷惑——漫滩遍野的一层碱霜和贺兰山头的积雪,遥相辉映。相传,银川就是由于土壤含盐碱,地面经常呈现一片银白色而得名的。
土壤的碱化已经成为这个地区农业生产发展的极大障碍。多少年来农民们都在盼望:什么时候才能把这些银色碱滩变成金色麦浪起伏的米粮川呢?
银川素有“塞北江南”之称,这里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渠道纵横;引黄灌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以上,农耕历来是比较发达的。但是在旧社会里,这样优越的自然条件并没有给当地的劳动人民带来幸福。马鸿逵在这个地方当了十八年的土皇帝,年年都要当地农民出工、出料、出钱“修渠”,但是年年都是那几条渠系紊乱、渠道破烂、渠身壅塞、时常渗漏和泛滥成灾的“盲肠”。关于这一点,在马匪的所谓“建设丛书”中也这样描写着:“沟身蜿蜒回曲,乱草丛生”。“故仅有退水沟之名,而无排水之效”。银川人民以悲愤的心情编了一支歌——“宁夏川,水浇田,年种年收无吃穿,不能怨老天!”
当时这些沟渠,管理权完全操纵在地主恶霸的手里,他们用的是“自由水”,爱什么时候灌就什么时候灌,愿意灌多少就灌多少,甚至纵水成湖,漫滩淹路。而一般劳动农民只能淌“时运水”。正因为农民用水来得不易,一旦遇到有了水,就狠狠地往庄稼地里深灌。由于这几方面的原因,造成银川地区湖泊密布,使含盐碱的地下水位上升,经土壤的毛细管作用和表土蒸发作用,把盐碱成份聚积到土壤表层来,使许多良田沃土变成漫漫碱滩和沼泽荒地。银川这个灌溉区(包括吴忠自治州的一部分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磴口县)共有可耕地面积六百多万亩,但是到了解放前夕,能够耕种的土地只有一百八十万亩;其中还有约三分之一以上的耕地在不同程度上逐渐盐碱化,产量逐年降低。
解放以来,党和人民政府领导银川人民采取“开源”(挖排水沟降低地下水位)和“节流”(实行小畦浅灌)两个办法,已经把旧社会和自然界所加于银川人民的盐碱灾害,一步一步地战胜了!
浑浊的、挟着有机肥质的黄河水,沿着新整修的、宽敞平直的唐徕渠,从南向北,汹涌而去。另一条三十二公里长的排水沟,从西南斜向东北,从唐徕渠的渠床底下穿涵洞而过,排泄着又灰又绿的饱含盐碱的地下积水。这就是解放后新挖的河西第二排水沟,它把七十多万亩沼泽碱地变成良田。在这渠沟的四周,是一眼望不尽的麦田。不了解这里的过去的人,谁会想得到两年以前这儿竟是一片汪洋的沼泽和茫茫碱滩呢?几年来国家在这里投资五百五十多万元,新涸出来的土地上建立了灵武、巴浪湖等五个国营农场。耕地面积已从180万亩增加到338万亩。
由于挖了排水沟,地下水位普遍下降,正在盐碱化的耕地得到了改善。加上其他农业上的措施的影响,作物的产量一般都较过去提高一倍以上。1952年这里的春小麦平均每亩产量136斤,1955年已经达到280斤。
党和政府在领导银川人民挖沟排水的同时,就提倡经济用水、小畦浅灌的先进灌溉技术。要求农民把大片高低不平的田地加以平整,按地形和渠道的情况,分成五、六分大的、排列成“非”字形的临时灌水小畦,实行定量浇水。浇完后再耕平。这样,就可以增加灌溉面积,减轻土壤盐碱灾害,提高作物产量。但是,这样的措施,对一向习惯于耕作粗放和大水漫灌的农民是一个巨大的改变。各渠实行集中用水的时候,有人就嚷:“水放在黄河里,不让我们淌,这是为什么?”宁朔县有个老太太抱着个小孩走到渠道管理人员面前,指着斗门说:“放水不?你不放,俺就连娃娃往渠里跳!”永宁县汉二所的渠道管理员,看到农民不愿意实行小畦浅灌,便一眼睁一眼闭地听任农民把渠口扒开。
银川地区的党组织没有因此而动摇,他们不断地、耐心地用生动的事实来教育干部和群众。各县普遍展开对比试验。1954年永宁王泰堡灌溉试验站对春小麦用水量试验的结果是:深灌较浅灌每亩多用水73.70公方,产量反而低了很多。1955年平罗县前进农业社春小麦用水试验的结果是:畦灌比深灌少用水22.8公方,每亩多打56斤12两粮食。耐心的说服和活生生的事实教育了农民,现在,在保证合理用水的基础上,“少用一方水,多收一斤粮”的说法,已经成为农民群众自己的结论了。
今年,银川灌区内三百多个农业社已经积极合并密如蛛网的支渠、斗渠和毛渠,打通老埂,修筑小畦埂,并调整播种面积,把同类作物播种在一起,实行小畦勤灌、浅灌和统一计划配水。估计今年的小畦浅灌面积可以达到旱作物播种面积的50%到70%。
改造工作还在继续着,银川灌区内的另一个巨型排水工程——河西第四排水沟,在六月一日正式动工了。这个排水工程完成以后,排除地面水和降低地下水位的土地面积将达三十四万四千亩。有二十五万亩耕地的盐碱化程度可以大大降低,有九万多亩湖泊和因碱化而不能耕种的荒滩将要变成良田。
今年,银川专区的群众自己开挖的支、毛沟多达1,124道。宁朔县的农民在春修工程计划以外,正在进行着河西第一排水沟的两条支干沟的工程,要挖出六十多万方土。
和盐碱灾害展开斗争已经成为群众自觉的行动,在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他们将发挥更加巨大的力量来改变自己的环境。完全可以相信:五年或七年以后,银川地区的寸土尺地都会变成富饶的米粮川!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