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9阅读
  • 0回复

欢迎港、澳运动员来京参加选拔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6-09-12
第7版()
专栏:

欢迎港、澳运动员来京参加选拔赛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 董守义
举世瞩目和全国人民热切关怀的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今年11月下旬将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举行。中国将派出一个由一百名左右的男、女优秀运动员所组成的运动队伍,前往参加。目前,我国体育界和运动员们正尽一切力量在加紧准备着,争取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获得良好成绩。我国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为了集中全国最优秀的运动选手,决定从10月7日到1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奥林匹克运动队的选拔赛,并通知台湾和香港、澳门的优秀运动员前来参加,这将是一次我国体育运动队伍的盛大检阅。
最近有人问我:香港奥林匹克委员会已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所承认的一个单位,它可以单独派队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现在我们通知香港的中国运动员来北京参加选拔赛,是不是符合奥林匹克运动会宪章的原则呢?对于不熟悉奥林匹克运动会宪章和过去的有关情况的人,这确是一个问题。所以,就有必要把这个问题和有关情况谈一谈。
奥林匹克运动会宪章第三十八条规定:“代表一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选手必须为该国国民”。这就可以清楚地看出,住在香港的中国运动员,只要没有代表香港参加过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有资格、有权利、有自由代表祖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因此,中国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通知香港运动员前来参加选拔,是完全符合奥林匹克运动会宪章的精神的。
再从过去的历史事实来看,在香港的中国运动员,从来就是我国运动员队伍的组成部分之一。他们曾参加了历届的全国运动会,也曾被选拔为中国代表队的成员,参加过远东运动会和奥林匹克运动会。
远在1910年,在南京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香港运动员曾作为华南区的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并获得了足球冠军锦标,同时,香港体育界代表钟荣光等四人还担任了大会的筹备委员会的工作;1914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运动会上,香港又派了网球运动员参加,获得了网球单打冠军和双打亚军;1924年在武昌举行的第三届全国运动会上,香港也派了代表队参加,并推举刘福基为大会顾问;1930年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全国运动会(注:从第四届全国运动会起,就以省、市、华侨为单位),香港就作为一个单位,选派了一支包括男、女六十五名运动员的队伍前来参加,获得大会的棒球和游泳锦标;1933年在南京举行的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上,香港选派了一支六十多人的队伍参加,获得了游泳锦标;1935年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上,香港派了七十九名男、女运动员参加,获得了大会的足球锦标;1948年在上海举行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上,香港曾选派了一支包括一百零五名男、女运动员的庞大队伍参加了男子田径、游泳、足球、排球、网球、水球、羽毛球、乒乓球和女子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等许多项目的竞赛。可以看出,香港的中国运动员,从来就同祖国的体育运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另外,记得在1913年至1934年间举行的远东运动会(注:远东运动会在这段时间内,轮流在中国、日本和菲律宾等地共举行了十届),香港每次都选派了运动员队伍参加全国的选拔赛。当时足球、排球、游泳、网球的选手,大部分都是来自香港的运动员。香港的李罗伯就两次参加中国代表队出席了远东运动会,并在1915年的第二届远东运动会上,获得了游泳项目的四个第一名;网球运动员吴仕光曾四次参加中国代表队出席了远东运动会。
在香港的中国运动员也曾多次代表中国参加过奥林匹克运动会。解放前,我国曾经参加过三次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代表队中都包括着优秀的香港运动员,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1936年在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代表队中的足球运动员,大部分都是香港选手。香港的中国运动员,从来就有神圣而光荣的权利代表祖国参加国际竞赛;事实证明:在过去许多国际竞赛中,他们确实也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不久以前,中国参加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接到了在港、澳的中国运动员的来信,他们要求参加祖国奥林匹克运动会运动队的选拔,这种殷切的爱国主义的意愿,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现在,中国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通知他们前来参加中国奥林匹克运动会运动队的选拔赛,正是符合了他们的愿望,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我衷心地希望港、澳的运动员们能踊跃地报名参加中国奥林匹克运动会运动队的选拔比赛,以壮大祖国的运动队伍,为国家争光。最后,向即将前来北京参加选拔赛的港、澳运动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于他们热爱祖国的精神,表示敬意!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