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1阅读
  • 0回复

苦恼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6-09-12
第8版()
专栏:

苦恼
 马铁丁
在学习中,我是有苦恼的……。
也许就因为有苦恼的原故吧,常想到儿时跟我最要好的叔叔给我讲的话。他说:他像我那么大的时候,祖父对他的娇惯、溺爱,使他变成一个最不务正的学生。祖父却不责备他,只怪先生不行。他上学的四五年间,竟换了七个私塾。在他第三次或是四次离开某私塾的时候,祖父派他为那位倒霉的冬烘先生送束修,附的小条上面写着:“派小儿送束修××元,谨酬误人子弟之劳”。
叔叔讲故事时那种既对先生有点同情、又对祖父大为惊羡的态度,使我佩服祖父的不同凡俗的举动。
到如今,这个故事还在我的心中保持着力量。当我偶然听到这样一种话:“这也学外国,那也学外国,还不是学坏了!”我的惊羡的感情就油然而生了,这种气派确可与祖父媲美。等我同样偶然地听到另一种声音:“外国有什么可学的,我们自己的好东西多着呢!”我激动地想:祖父呵,你到底是落伍了,因为你毕竟还相信要有先生!
然而,我的苦恼还没有被征服。年纪到底大些了,“童心”总是维持不了好久,家传的衣钵竟也没有好自继承。因为,我的面前总还跳动着一个玩皮的儿童的影子,这个影子被我幻想成为幼年的叔叔。于是使我想到我自己的学习,想起我们在向外来的经验的学习中得到了多么巨大的益处,想起我所崇敬的、做为我们的榜样的伟大的国家。当然,我也深信,近年来,我们在学习外来的经验中,也是有毛病的。这毛病,就是教条主义。把人家还不成熟的经验生硬地搬运过来,自然会造成弊端;就是人家已成熟的先进经验,如果不与此时此地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也会造成错误。而我们在许多地方是这样做了。既然如此,那么,如果你学坏了,能说是先生不好吗?教条主义如同玩皮的孩子一样,再好的先生,也是无能为力的。
于是,我为了自己的这种毛病苦恼了,同时也从这里找到了一个消除苦恼的途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