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35阅读
  • 0回复

“没有法子”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6-09-23
第8版()
专栏:

“没有法子”
应必正
“谁不知道强迫命令不好呢?不过有时实在没有法子。”这是在一些干部(主要是基层干部)中时常可以听到的论调。我不但听到过这种论调,而且看到过这种“实在没有法子”的场面。地点是淮河北岸的一个庄子,时间是这一带地方完成了土地改革不久的春天。
新年度的治淮工程要开工了,有些干部认为选派民工轻而易举。一个动员会,几声号召,通过民主评议决定谁该去,谁不该去,那不是完了?上年大家尚且争先恐后地上淮河,何况完成了土地改革、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政治觉悟的今天!
可是到了上级指定的集合民工的日子,这个庄子里并没有出现像上年那样“争先恐后”的现象,少数人甚至装头痛、脚痛。这个刚从家里被“说服”出来,那个又回到家里去了。奔走得满头大汗的区乡干部们“实在没有法子”,只好强迫命令了:“这是民主吗?这是忘本,捣蛋!说去就得去,不去不行……!”于是几个不愿意去的,也勉强去了。
你瞧,对这几个人来说,除了强迫命令,难道还有别的“法子”吗?
要解答这个问题,先得分析一下具体情况。上年此时此地,大家没有地种,没有饭吃;参加治淮,非但本人吃得饱饱的,还可以把自己的余粮带回去养家口。这是“争先恐后”的重要原因。今年呢,分到了地主们的土地、农具、余粮,都想在家里搞生产。你说有互助组替他们耕种吗?但互助组还没有组织起来,相信不得。而且“政治觉悟”确实提高了,不去就不去,干部难道能够绑他们吗?于是乎发生“捣蛋”的情况。
如果干部们早就调查研究了实际情况,首先抓紧时间组织好互助组,把民工们的生产工作安排得好好的,使无“后顾之忧”,再加上“政治觉悟”,他们就未必会装头痛脚痛了。如果上级领导机关除发布“集合”命令外,事前了解一下下情,给区乡干部一些具体指点,也未必不能避免“实在没有法子”的局面。
要动员人民去做人民自己的事,决不会没有“强迫命令”以外的“法子”的。其所以“实在没有法子”,归根结底,都是因为不经常深入了解群众实际情况,只靠老“法子”,不想新“法子”。最有害的是认为“强迫命令”在某种情况下也有用处。上面说的几个被命令走的民工,不是从半路偷偷溜回来了吗?这才真正叫做“实在没有法子”!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