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2阅读
  • 0回复

英俊威武的女民兵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8-10-19
第5版()
专栏:

英俊威武的女民兵
“一二一,一二三四。”
每天清晨,三江侗族自治县山寨的操练场上,有两万名雄赳赳的女民兵在操练。她们腰里插着木手枪,肩上扛的是步枪,好一副威武气概。
9月13日,林溪卫星人民公社侗族民兵举行盛大阅兵比赛,程阳大队选派了二十人来参加。指挥员巡视以后说道:“人都说侗家姑娘胆子小,连牛也不敢摸一摸,果真不假,一个女民兵都没有。”党支书忍住了笑,他说:“等比赛完再谈。”
英俊、威武的程阳民兵登上了操练场,各种步伐,坐、立、卧、射等基本动作,样样纯熟、准确,被评为全公社第一名。各地民兵把程阳民兵包围起来,要求介绍经验。呀,大家不约而同地向一个威武的民兵惊叫起来,“那不是女民兵队长杨文英吗?”凑近一认,果然,除了她还有六名女民兵,全是男子装束。女扮男装的奇闻传遍了山寨。
原来是这样:当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时,侗族人人磨拳擦掌,要求武装起来。侗家姑娘杨文英第一个要求拿起枪杆,她说:男子能当民兵,女子也能。她开始和男子一起学步法,早晚学操练,劳动休息时,在山上碰到飞鸟就学瞄准,眼睛被风沙吹得红肿,用手揉揉又练习。一天,要举行实弹射击了,经过指挥员示范之后,杨文英打出第一枪,成绩优秀。姑娘们看到杨文英的那股劲,都要求当一个光荣的民兵。从此,程阳大队编成女子民兵队,和男子一样操练。她们操练、生产、学文化样样都比男子队好。听说要检阅比赛,姑娘们选出了七个人。不能给姑娘们丢人啊!她们决定女扮男装,摘下了耳环、手镯,打起男人头巾,去参加比赛,让大家看看女子是不是能和男子一起上战场。
李进挺(附图片)
苗地插图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