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2阅读
  • 0回复

七千万人每人平均有粮一千三百多斤 四川跃居粮食千斤省 展开抢收大战力保丰产果实颗粒不丢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8-10-21
第1版()
专栏:

七千万人每人平均有粮一千三百多斤
四川跃居粮食千斤省
展开抢收大战力保丰产果实颗粒不丢
本报成都20日电 记者于竞祁、孙跃冬报道:四川省组织了一千多万人的田野战斗兵团,展开最后抢收大战,决心把丰产果实全部拿到手里。
今年四川全省粮食总产量预计可达到九百六十亿斤,比去年增产106%,平均亩产一千零二十斤,一跃而为千斤省。全省七千多万人口,平均每人有粮一千三百三十三斤,提前九年超额完成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1967年的增产指标。棉花总产量也可达到三百二十四万担,比去年增产131%。目前,已收回粮食五百多亿斤,还有将近一半的粮食和棉花在地里急待收获。
现在,一幅宏伟的抢收图景,在巴山蜀水之间展开。层层的梯田里,白天人山人海,晚上灯火通明,以妇女为主力的抢收大军,挥动着镰刀、转动着打谷机,紧张地抢收晚稻。与此同时,成百成千的专业队正在山野里抢挖红苕、摘棉花。彭水县高山区的群山社,书记挂帅,党团员打先锋,带领群众抢收庄稼。群众高唱:“不管天黑和天亮,只要粮食抢收光,我们愿流千滴汗,不让粮食遭霉烂。”红苕产区的深耕队,普遍作到一套人马两使用,边深耕,边挖苕,加快了挖苕进度。内江专区不到十天就挖收了全区三百万亩红苕的四分之一。
抢收要过思想关。起初,如何抢收成熟了的庄稼,并没有引起所有农民的重视。有人说:“慢慢来,忙什么,往年都是过了霜降才挖红苕,时间还早哩。”有的人认为,主要劳动力大都调去炼钢铁,人少搞不过来,再急再忙也不抵事。有的人还看不起妇女和半劳动力,说他们做不了什么活路。为了加强抢收的思想工作,许多地方展开了小整风。隆昌县通过辩论批判了“劳力困难论”。人人献计、挖潜力、想办法,全县实行了集体化、军事化、战斗化,早出工,晚收工,男女老少齐出动,共挖掘出妇女、儿童劳动潜力二万多个,基本克服了劳力困难。周兴公社原来计算全社只有一千多人投入抢收,要一个月才能收光;通过劳力算账、挖潜力、合理组织,现在这个社实际参加抢收的人数已达四千五百多人,只三天就抢收完了。
各地都组成各种战斗团、营、连、排和专业战斗组,及时投入战斗。西充县出动二十五万个劳动力,分成深耕挖苕和秋种两路大军,以一万三千多个挖苕犁,配合深耕犁,组织一万个抢收队,包干挖苕,背苕、运苕和苕地深耕等全部活路,几天之内就挖苕和深耕三万亩。江津县李市公社慈云大队,动员了一千六百多人,以打谷机和拌桶为中心,组成一百五十多个战斗小组,每组有八至十二个社员,年轻力壮的妇女打谷子,体力稍差的割谷子,老年人和体力弱的晒谷子、儿童背谷子,劳动力搭配恰当,使全队收割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遂宁、南充等地许多城镇居民、工商业者、机关干部、学校师生,也都停业放假,帮助农民抢收。
为了保证“丰产丰收”、“十成产,十成收,不丢一颗,不掉一粒”,许多地方改革收割工具,改进收割方法。有的县收谷时将稻穗割下,运回晒场上收打,尽量减少抛撒。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