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5阅读
  • 0回复

地下热水海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8-12-03
第8版()
专栏:知识小品

地下热水海
今明
五十二年以前,鲁迅先生翻译了儒勒·凡尔纳的科学幻想小说“地底旅行”,在这本小说里,作者设想地下有着灼热的海洋。
11月28日的北京晚报上刊登了一条消息:苏联哈萨克地区发现了一个面积达五百平方公里的地下热水海。两年以前,在塔什干的地下也曾发现这样的热水海。
地下有着看不见的海洋,这是许多事实所证明了的。可是地下水为什么会热呢?水要在炉子上烧了才会热,地下也有炉子么?有,这就是岩浆。
当火山停止喷发以后,表面上平静了,但在地下还蓄积着大量高热的岩浆,这些岩浆在地下好像一个巨大的火炉,烘烤着地下水,如果岩浆逐渐冷却,还会凝结出许多热水加入到地下水中去。有的地方虽然岩浆没有冲出地面,仅在地下活动,也一样起了炉子的作用。
除开岩浆的影响外,地下深处本来就很热,而且是愈深愈热,当地下水流经地下深处时,也会变热。因此地下出现热水并不奇怪。许多地方我们都可以碰到温泉,这是地下热水沿着裂缝自动流出来的,有时由于水很热,在地下不断变成蒸汽,产生压力,使热水热汽喷向天空,成为瑰丽的景色。
这些灼热的泉水、蒸汽仅仅是当地壳某处有隙可乘时才跑出来的,但已分布很广。我国的西藏、苏联的堪察加和中亚、冰岛、美国都有喷泉,至于一般的温泉就更多了。据不完全的统计,我国就约有一千处。如果我们给那些还没有出路的热水热汽开辟个通道,譬如说钻口井,更多的地方便能得到天然的热水热汽。这种热水和热汽可以用来供应暖气装置,省煤又省事。在那些气候严寒的地区更有显著的作用。苏联和保加利亚都已经利用地下热水大量建立温室。
不过这样利用热水热汽,毕竟只限于靠近热水源的地方,太远了热就会沿途散失,如果我们能将这些热转化为电能,用起来就方便了。
据苏联科学家计算,这样发电的成本,仅及火电站的十分之一。目前,许多国家都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利用地热的发电站。苏联已决定在堪察加南部修建这样的发电站;意大利1952年的全部发电量中,地热发电站发出的已占到5.8%。
利用地下热汽来发电不是没有障碍的,许多地下热水热汽含有很多矿物质和气体,会对机器造成损害,必须加以清除。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些“有害”的东西却也是有用的东西。因为地下热水中的矿物质和气体多了,可以用来治疗疾病,还可以把矿物质等提取出来加以利用。要知道这些矿物质中还有镭这样稀有而珍贵的东西哩!
地下热水海真是一个宝库。在我国也是有希望找到这样的宝库的,因为台湾现在还有火山活动,新疆在解放后也曾有过火山活动,其他如东北、内蒙古、云南……等许多地方在地球历史的最近时期都有过火山活动。陕西、甘肃和西藏虽然没有火山,但有许多迹象说明地下深处可能有岩浆在活动,因此我们广泛利用地下热能的前景是乐观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