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8阅读
  • 0回复

突破写稿“三关”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49-10-04
第8版()
专栏:

  突破写稿“三关”
九月十六的“人民园地”上突然发现了我的稿子,真使我心跳得厉害!
我十二岁小学毕业后,“钱”!就不允许我上学啦!在旧社会里,就是这么一回事。
“写篇稿子要少活几个月”!这是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我最痛苦的一句话。文化程度低,连话都说不伸展,更不懂啥叫标点符号,写稿子,谈何容易!
同志们一天天在墙报上活跃起来啦,看见人家的稿子,真有些羡慕,自己恨着自己没有本事写,虽然也认识几个方块字,但总是怕写不好别人笑话。后来经过墙报上对虚荣心的批判,和同志们的帮助,我才下了决心:“组长,你帮助我写,限我时间交!”这样突破了第一关——“不敢写”,破天荒的投了第一篇稿。
但,当头就是一棒,被墙报委员会批评了一顿:“空洞”,“杂乱”,“王大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这一棒差点给打昏,但是我想:“我们组长为着一篇稿子不是叫人家批评过六次吗?他不是修改过七次吗?我为什么不向组长学习呢?……”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终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突破了第二关——“怕批评”写出了第二篇稿子。
这回可登出来啦,还在第一版……,劲头也足啦,勇气更大啦,十天一次的墙报,我要争取至少写一篇,还要叫它登上。
在墙报的培养下,渐渐地就想往“人民园地”试一试,八月初,偷偷的寄去了我的稿子,一天,二天,不见登,可是我总没有泄气,两篇……五篇六篇,只是埋着头写,十天半月……总不见我的稿子!这时我就开始了检讨:仍是存在着“罗嗦”“零乱”“臭长”的毛病,但更重要的是“急于求成”,不管好坏只管写。自己不会写又怕羞不找别人商量,那还成哇!检讨后我又勇敢的突破了第三关——“不登就灰心”。经过了同志的修改帮助,我又写出了第七篇。
“人民园地”出现我的稿子后,更鼓舞了我的情绪,我要努力努力再努力。……钻研更钻研。
登出的稿子也不见得怎好,并有些地方经了编辑同志的修改,但从这里我得到了一点经验:打破虚荣爱面子,不但不应该怕批评,而且要经常找同志研究。没有登出,不要灰心,当作自己练习写作,不登还是要写;写的时候,注重内容的真实,抓着问题中心,别贪多更不要云呀、雾呀的去乱形容一套,再则必须关心报纸,扩大自己的学习面。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