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5阅读
  • 0回复

我不再做空头“诗人”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49-10-13
第6版()
专栏:

  我不再做空头“诗人”
董临
我曾热中于写诗,幻想做一个诗人,整天埋头在普式庚诗集,查尔德·哈罗,欧密罗与柔丽叶,浮士德………等厚甸甸的册子里,想在那里拈得一些美妙的诗句。我又匆匆忙忙地把一些“美丽”的“词藻”堆砌成一行行的,寄到编辑部去了。可是在报纸和刊物上总看不见我的诗篇登出来。于是我“失望”,我“叹息”,唉!人们太不“艺术”了,这样“美丽”的诗篇都“欣赏”不了。
旧社会里,先生教我些不讲内容的“讲演法”,脱离实际的“辩论术”,教我“为艺术而艺术”,教我“一举成名天下知”,这些,我都学得很好。
“诗人”,多么崇高的称号,于是我拼命的钻,钻到牛角尖里去找我的诗。也想象拜仑一样,出版了“查尔德·哈罗”一夜便成了红人,写诗又是这样的轻而易举,平常写文章连不成气的句子,分成一行一行就成了诗,实在是一条“登龙”捷径。有时偶而写了个什么东西,人家三个“还不错”一夸,自己也就有点相信自己是诗人了。
解放了,我还没有把旧社会的这些脏东西抛干净,由于自己对革命的幻想,和脱离现实的浪漫主义,我曾在一首题名“革命的钟声”的“诗”里,这样歌颂着革命:
听啊!
革命的巨钟
悠悠然响了!
它飘过山川,
奔向四方,
它驱走了黑暗,
带来了光明。
它警报着青年!
快扛起自由的大旗,
用鲜血去灌溉那
美丽的革命花朵,
让她开得更加鲜艳,
更加芬芳!
猛一看,倒音韵铿锵,排列整齐。但仔细思索一下,就毛病百出了。除了满篇的“黑暗”“光明”“大旗”……等抽象的名词外,究竟说了些什么?革命何来“巨钟”?这“巨钟”又何至于“悠悠然”“飘过”山川?又不是敌机空袭打“警报”做什么?革命本来是一件艰苦的斗争,怎么会成了“美丽”、“鲜艳”、“芬芳”的“花朵”?……
写文章跟说话一样,说真心老实话人家容易感动,油腔滑调别人一听就讨厌。只有把真心感动的话写出来,才能感动别人。一味的玩弄技巧,在形式上耍花样,就好象旧社会里油头粉脸的人物,在今天只能是舞台上的丑角了。
最近我读了一本诗集“东方红”(人民文艺丛书),里面是几十篇工农兵的短篇诗创作。它们都是那样精练、明快地表达了那样丰富、真实的思想感情。如其中有一篇战士的枪杆诗:
手榴弹,好伙伴,
敌人见你就完蛋,
英雄上了功劳簿,
你一半来我一半。
多么强烈的流露出对自己杀敌武器的热爱,战胜敌人的坚强的信心和火热的战斗情绪。其他工人、农民的创作也都同样的表现了翻身作主人的快乐情绪,充满了崇高的阶级友爱和对新中国建设热烈的期望与信心。为什么他们能写出这样好的诗呢?原来他们都是实际生活、锻炼在生产、战斗的战线上,有着丰富、真切的斗争体验。而我却不是这样,我想自己出人头地,我想在学习写作上钻“巧门”,单凭“热情”地空喊一泡便自以为是一首好诗,我坐在写字台上,眼睛瞪着窗外的天,想硬从脑袋瓜子里挖出个奇迹来,我想把“诗人”的“冠冕”一手窃过来。但这“巧门”事实上是不存在的,硬要钻,碰扁了鼻子也钻不进去。
现在我懂得了,懂得了什么是革命?革命做什么?懂得了为人民服务的道理。我不再做那样的空头诗人,我应当写一些我所熟知的事情,确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写人民需要的东西,根据具体现实的材料,老老实实地把事情交待个明白,使人家一看能懂就成了。一定要改掉自己眼高手低,好高鹜远,喜欢幻想,不从实际出发的毛病。根除自己写作是为了“出风头”“搞名誉”的思想。深入到实际生活里去锻炼,虚心做工农兵劳苦大众的小学生,才能写出和群众思想感情一致、为群众所喜爱的东西,才能达到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目的。我必须从头学起,象小孩子学走路一样,一定要先学着顺地溜,才能学着一步步走,然后才能跑、能跳。
                   (转载自皖北日报)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