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6阅读
  • 0回复

我们要互相批评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49-10-13
第6版()
专栏:

  我们要互相批评
朝阳门火车站工人 郑志强
站在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我们应该对于旁的同志的缺点与错误坦白、诚恳地进行批评,还要时时刻刻检查自己的缺点与错误,进行自我批评。有的同志容易看见别人的错误,可是很难看见自己的缺点,有的同志只知批评别人,不批评自己,也有的同志从来不顾批评别人,惟恐“得罪”人,还有的同志,只乐意人家提到他的好处和优点,不顾别人提他自己的缺点,如果听到别人批评自己,就十分的不高兴。发扬互相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由此发挥我们的长处,克服我们的短处,才能有进步,因此要进行互相批评和自我批评,随时发觉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如果我们常常的互相批评,会不会造成不团结的现象呢?如果因为一点小事情争吵,那自然要破坏我们的团结,如果大家的目的都是为了争取进行,为了认清真理,那么互相批评愈多进行,就愈能使我们的团结加强,有时你看到了我的缺点,就应象看到你自己的缺点一样,应该诚恳的指出来,并且提出怎样改正的办法,而我也同样的对待你,在这种情形下,我们一定会团结得很好,如果遇到了政治问题,或思想问题,我的看法,你不同意,你的批评我不接受,那么我们能不能不发生争论呢?是不能的,相反地,这种争论十分有益,因为争论的结果,就能判别出来什么是错误,什么是真理。我们还要懂得,对于一个有缺点、有错误的人,并不是就应当看也不看,理也不理他,这是不对的,应当好好地指出其缺点,使其承认自己的缺点,能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有了这种态度,自然能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了。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