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9阅读
  • 0回复

印刷所搬迁记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49-10-15
第6版()
专栏:

  印刷所搬迁记
浙赣路工人 黄芝庭
浙赣铁路印刷所原在岳坟的鲍庄,位于百余级高的半山上,空手跑几次也很吃力,来往很不方便,对工作影响相当大,大家就提出迁移的要求。经过几次大会讨论,一致通过之后,各同志在不妨碍工作的时间内好容易找到了房子,可是从岳庙搬到松木场,这么长的路,怎样搬?用什么搬呢?笨重的机器(包括对开、四开、二号、三号、双面动……等的铅印机、石印机、铸字机、切纸机等共二十余架),在百余级高的半山里,仅仅搬到平地上也是件很费力的事;再加铅字一项也够伤脑筋。重还不打紧,且不能弄乱。尤其要能够及早复工。所动员的全部力量也不过五十余人,而且极大多数是没有搬运经验的,体力方面,显然亦够不上。
根据最低的估计,至少要化半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复工。于是再召开会议商量,徐洁身同志说:“目前物力困难,我们应用人力去克服,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共同负责,互相帮助。”大家都认为很对,都愿以兴奋的情绪来迎接工作,要超过预定计划,完成任务。
九月九日上午,紧张的搬运工作开始了。为了要迅速复工,有许多机件不能完全拆开,但这样却又加重了搬运的困难。正在难以解决的当儿,事务课的几位同志来了,他们是特地赶来帮我们的,本所同志也就加倍努力起来,和他们作竞赛。王正兴同志在搬运中受了伤,不但不叫痛,相反地只懊丧自己不能再参加工作。就这样,当天艰巨的任务终于给我们克服了!
搬运工作的第二天,城站材料厂里的几位工人同志也兴匆匆赶来了,更鼓起了我们的热情。在团结、互助、友爱的气氛下,这次的搬运工作,只经过五天就全部完成。同时在这次搬运工作中,也切实考验了大家的劳动态度和工作作风。——我们大部分工作同志都开始从过去旧制度下的雇佣思想转变到新的自觉的主人翁立场上来了。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