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2阅读
  • 0回复

重视整修旧有的排灌系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62-12-14
第2版()
专栏:

  重视整修旧有的排灌系统
  王乐平
安徽芜湖专区沿江一带圩区,土地肥沃,沟渠纵横,水源充沛,是我国水稻主要产区之一。但是圩田地势低洼,往往在禾苗生长正好的时候,一场大雨,积水过多,就要造成严重的内涝灾害。如何根治圩田内涝,是争取农业丰收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为了切实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最近在和县保大圩和盛小圩,专门作了一次调查。
这两个圩在今年七月五、六日共降大雨三百一十毫米。保大圩内涝成灾即达七千五百亩,占总田亩的41.5%。盛小圩地势比保大圩还低,过去历年受涝的都在六百至八百亩左右,今年仅被淹成灾一百三十三亩,占总田亩6.7%。这两个圩在同时间同样雨量情况下,一个涝情严重,一个基本上保住了好收成。这是什么原故呢?根据各方面情况具体研究分析,发现了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这就是:要根治内涝,是首先修好圩区水利系统呢,还是首先多建动力排灌站呢?
历代劳动人民在开垦、建设圩区的长期的艰苦斗争中,对于圩区水利设施的设计积累了许多经验,花费了许多心血。例如:一个圩在拦水堤埂方面,除圩本身大堤外,丘与丘之间有田埂,一个垣田有垣埂,垣内的高低之间又筑有坝埂(有的地区叫“腰埂”)。地形变化较大的,有比较宽大的“界水埂”(有的地区叫“广埂”)。除了这些堤埂外,起着排蓄作用的,又有港(湖)、沟、塘、沥水瀝子以及撇水沟涵闸、陡门等。通过以上一套完整的水利体系,可以把高田水留在高田,低田水留在低田,分散了暴雨,增强抵抗内涝的能力。还可以通过各级排蓄系统,把多余的水排出去或者蓄起来。农民有句俗语:“圩田不怕雨下大,只要一坝立一坝”。意思是:只要坝埂不倒,高田的水不折下来,就没有关系。盛小圩今年没有产生严重的内涝,就是由于大队干部接受了以往发生内涝的教训,发动群众把沟、港、坝、垣等整个水利体系维护得比较好。保大圩有抽水机站排涝,为什么却造成了严重的内涝灾害?这是因为1954年大水及1956年天旱暴晒暴淋,使这个圩内的埂堤遭受了比较严重的损坏,加上在抗旱时引水灌溉,堤埂上挖了不少缺口没有堵复,因而港、沟、田里的水内外连成一片,积水成涝。老农说:“有坝一是一(指雨下一寸田里即一寸),无坝一折三(指水从高处折到低处,一尺变三尺),淹的淹死了,干的干死了。”保大圩今年的情况就证实了这一点,这个圩的高田现在又要抗旱了,而低田积水还很深。
发挥机械排灌效能是战胜内涝的一个重要方法,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当大力发展。但是,有了现代化排灌设备,没有完整的水利体系,并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保大圩黄山寺电力排灌站是一个经过正规化勘测设计具有共一千三百瓩容量的大型电力排灌站。由于电力条件的限制,现在每天平均只能开两三台。我们初步算了一笔账,如果把高田里水关住不流下来,加上这几天的蒸发量,如果沟、港能再蓄一点的话,基本上就不会再有严重的内涝。当前的情况是,即使今后能够排出,时间拉长了,也就没有用了。因为秧苗在水里一般晴天只要三、四天就会被水煮死,来得及的还可以补种,来不及的也仍然是颗粒无收。相反,如果充分利用历史上逐年形成的水利体系,分片分级把水蓄起来,在排的方法上,分别轻重缓急,先低后高,内排与外排相结合,就能够逐步的把涝水排出来,而不造成严重的损失。盛小圩的办法是,将高田水坚决拦住,宁可使高田受淹,也不让水流到低田去,因为高田水比低田水向外排得快,同时,水分散地拦起来,高田积水也不过一尺二寸深,除旱粮损失一部分外,水稻秆子已很高,问题不大。如果不把水拦住的话,不仅朱家壋子等五个多垣子八百多亩田全部淹没,村庄也要被水淹没,圩埂也要漫水一尺多,那损失就更大了。俗语说:“水到东海不回头”,水流到低田后,那时想往外排,也很困难。不等江潮退落,也放不出去,补种季节也会误过了。这次盛小圩将水分段拦起来以后,垣内水向港排,港内水向外江排,齐头并进,高田水退得快,除了三十亩黄豆损失需补种荞麦外,其他花生、山芋均已复活,不用补种。低田积水平均一尺六寸,最深二尺一寸。由于积水面积小,排的速度快,与往年成灾面积相比较,缩小82%至87%,群众情绪很好。
既然圩内完整的水利体系如此重要,保大圩的社员为什么又不及时修复呢?其主要原因是:近几年来严重的干旱使不少人对治涝产生了麻痹思想。特别是在治水方针上,有一个时期领导方面主要抓重点工程和骨干工程,对圩内的“小框子”总认为群众自己会搞,因而放松了领导。
根据这次调查研究的结果,我提出以下意见:
一、关于圩区治涝问题,必须认真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除了继续抓重点工程和骨干工程外,对圩区旧有水利体系的整治,在最近一、二年内应当作为一个突出问题来抓。张垣子有位老农说:“我们既要保住大框子,也要保住小框子。如果只保了大框子,小框子保不住,也会收不到稻。”
二、加强领导,严格管理制度。首先要建立健全水利组织,特别要注意吸收当地有经验的基层干部和老农参加。据黄山寺有位老农反映说:现在队、社干部调动频繁,有的人对水利工作摸不着头,这也是一个原因。干部不加强领导是不行的。群众说:“遇事要有人带头,干部不带头,无人领导,大家不齐心”。过去干部群众在防汛中非常认真,除了组织专人巡守江河圩堤外,内圩的防汛也丝毫不苟。如王家金同志说:“1952年我当乡长时,每次防汛,天天都在各个垣子跑来跑去,生怕出险,群众都坚守在各个垣子里,水长了就加子埂。过去的圩规水规都很严格。我们认为,必须加以鉴别,凡是好的能继续采用的必须继续采用。”
三、圩区的底水不能留得过多。群众对圩区灌水有种说法,即:“春平”(平水)“夏陡”(陡水)“秋满”(满水)“冬要淹”(即溽田)。大旱就怕“三时雨”(小暑后三天为一时,五天为二时,后七天至大暑为三时),也就是说在大暑前不能轻易引水进圩。如果这时底水过多,有动力排灌设备的地方还应适当地预先排出一些。
四、发挥圩内水利体系的综合效益。大力提倡捞塘泥。它的好处有三:一是积了肥,沟塘湖港水草很多,腐烂的水草沉淀于泥土内,含有大量有机质肥分。二是捞了泥,扩大了蓄水量。三是填高了田,增加了抗涝能力。又如俗话说:“埂大田肥”,埂大既可多蓄水,又能沤好田,还可以在埂上种豆增加收入。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