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5阅读
  • 0回复

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62-12-17
第4版()
专栏:

  狗!
  〔日本〕丰田正子
去年秋天,我因事去过一次京都。虽然仅仅停留了三天,可是不论是霜叶似火的东山,或是这古老的市街的景色,都显得那样的优美,那样的娴静,使我感到非常满意。我在东京是住在立川,那里有美军基地,美国飞机的骚扰声没昼没夜地在头顶上像雷鸣似地飞扬跋扈。我一直就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这次突然来到这座古色古香的城市,尝到了这阔别已久的安闲舒适的情趣,真不想再回到那令人讨厌的基地的街镇。
在我办完了事情,即将返回东京的前夕,我怀着对京都惜别的心情,和二三知己走出木屋街的住所,沿着那不太宽阔,但是涨满着河水的高濑川,在两旁尽是婷婷垂柳的薄暗的大道上,朝着四条大桥的方向悠闲地漫步。当时正好从一家老饭铺子的门前经过,一个胖敦敦的中年男人站立在道路的一旁。他好像是这家饭铺子里的厨师,在他穿着下厨用的白色罩衫的胸前,珍爱地抱着一只小洋狗。这是一只漂亮的马尔契丝狗,狗的脸孔整个被厚茸茸的简直像透明似的柔毛覆盖着,眼睛、鼻子和嘴巴都深深地埋在毛丛里。它使我怀念起不久前留在立川家中的爱犬,我不禁走近这个男人,和他亲切地攀谈起来:“这是马尔契丝狗吧?我在东京也养了一条。”
我想对我的爱犬的弟兄进行一番爱抚,于是向它伸出我的右手。谁知这条狗却尖厉地狂吠了一声,突然倒竖起它脸前垂拂的毛,咬牙切齿地朝我的手上扑来。我赶忙缩回我的手,险些儿被它咬了一口。抱着狗的那个男人虽然显得有几分歉意,但是很快就露出一脸的得意神情。他这样地给我解释说:“这条狗原来是驻在京都的美国兵给我的,一直到现在,只要对方是美国人,不问他是什么样的美国人,它都高高兴兴地和他逗着玩,可是对待日本人,除了像我早晚喂它吃喝以外,对谁都绝对不驯服。”
当我听到这样解释的一瞬间,在我的脑海里,如此京都已和美军基地立川完全融合为一了;三天来在我的心中蕴蓄着对这古老的都城所产生的优美的情绪,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
(卞立强 译)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