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8阅读
  • 0回复

用电热热处理代替大型反射炉热处理 青年技术员郑文健大胆革新 为国家节约了投资,使增产化肥的关键设备提前投入生产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64-08-24
第2版()
专栏:

  用电热热处理代替大型反射炉热处理
  青年技术员郑文健大胆革新
  为国家节约了投资,使增产化肥的关键设备提前投入生产
本报讯 青年技术员郑文健,勇于对国家财产负责,主动承担“份外”的设计任务,为国家节约了一笔投资。
北京化工实验厂基本建设科电工技术员郑文健,有一天从工地回到办公室,看见邻座的土木技术员正在计算着一份复杂的设计图纸。他过去一打听,才知道厂里为了增产化肥,决定安装一个关键设备——水洗钢塔。当时,厂里已从外地运来一个大钢塔,但还未曾经过局部焊缝和热处理,厂里决定砌造一座大型反射炉来进行局部热处理。那位技术员正在设计这一反射炉。他拿起图纸一看,设计的反射炉又长又大,还有很高的烟囱,可是建成后只用来处理一个水洗塔。他感到这种热处理方法太浪费,心想:“这么大个设备,得花多少钱呀!真是吃豆腐花肉价钱,太不合算了!”他又了解到,建造这个大反射炉不但得花三千多元的投资,而且挺费工,起码得花半个多月时间,这就推迟了水洗塔投产的日期,影响化肥增产。他问那位土木技术员能不能不用这种炉子热处理?对方回答说,目前只知道使用这种反射炉,找不出别的好法子。接着又反问他:“你有什么好办法吗?”
这句问话震动了郑文健,他猛然想到:自己只是个电工技术员,对热处理不是内行,能提出什么好办法呢!他一声不响回到自己座位上,心里很不好受。他坐立不安,耳边响起了党、团组织的教导,暗暗对自己说:“三千多元钱能办多少事呀!我虽然不懂热工处理,可我也是个技术员,难道就眼看着这笔国家财产白白浪费掉吗?”他翻阅着桌上摆的电工材料,心里琢磨着,忽然想到,电能产生热,用电热方法处理大型设备行不行呢?他马上向同屋的技术员们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不少技术人员支持他的革新精神,也有人认为他这种想法太“冒险”。他找厂领导说明了自己的想法,领导上研究后,认为他的新方案是可行的,就决定要郑文健来负责设计,土木技术员张志臣很高兴的就把任务移交给了郑文健。
郑文健接受任务以后,又找懂热处理技术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虚心请教。大家都称赞他不怕业务陌生、为国家财产负责的精神。老工人们还鼓励他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你大胆设计,试验有我们呢!”这就更增强了他搞革新的信心。他找到《热工原理》、《热工学》等许多理论书籍和有关的技术资料,苦读钻研,搞设计,作试验。就这样,郑文健在别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帮助下,刻苦研读了一大堆书籍、资料,计算了二百多项公式,七天以后,一个不用大设备的电热热处理方法诞生了。在技术鉴定会上,原来不懂热工技术的郑文健向厂长、总工程师等报告了使用这项新技术的一系列理论根据,经过讨论鉴定,这项革新被采纳了,它不仅为国家节省了投资,而且使增产化肥的关键设备提前二十天投入生产。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