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2阅读
  • 0回复

我找到了科学实验的广阔天地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1966-01-24
第2版()
专栏:

我找到了科学实验的广阔天地
学习毛主席著作,使我懂得了生活在实验室的环境中,要想掌握大田的规律是不可能的
新春到来,又是一年过去了。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参加农村的实践,找到了一条通向科学实验的广阔道路。
过去我的思想上有一个问题一直搞不通:在实验室里搞研究也是一种实践,也可以出理论,为什么一定要到农村去才能更好地使理论联系实际?这个问题现在才找到了答案。
我从一九五九年就开始研究水稻分蘖消长规律。起初在公社的大田里做研究,后来在试验场的小区里做,再后来在盆子里做,越做规模越小。起初还有些进展,两三年后工作路子越来越窄,自己心里很苦闷,但不知道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学习《实践论》后,思想上开了窍,认识到前两年工作路子越走越窄,主要是由于越来越脱离了生产实际,闭门造车。原是从生产实践中抓来的课题,没有及时回到生产实际中去,最后连自己也不知道要解决什么问题。小区试验和盆栽试验固然也是一种实践,但由于规模的狭小,限制了我们的眼界,从中得到的知识有很大局限性。在生产斗争的实践中则情况大不相同,它可以使我们看到事物的各个侧面,而不只是一面。从这些感性认识进而得到的理性认识,是比较全面、比较合乎逻辑的。拿分蘖这个课题来说,过去我根据小规模试验的结果,单纯强调早发,认定早发就可以成穗,忽视了早发与稳长之间的矛盾,去年从样板田的实践中体会到,单纯强调早发是片面的,早发的分蘖不一定成穗,成穗与否还决定于土壤肥力、后期措施、气候条件和病虫情况等。总的来说,是决定于前后期生长是否协调。这些认识,在小区和盆栽试验中是得不到的。毛主席说:“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我现在坚决相信,生活在实验室的环境中,要想掌握大田的规律是不可能的。
过去我曾经主观地认为,目前农业生产中的主要问题就是肥源不足,有肥就能增产,没有什么重大问题值得植物生理学者进行研究。或者说,农业生产还用不上植物生理的理论,由此而得出的结论自然就是“没有必要再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去年我们到农村搞样板田之后,发现事实远非如此。农业生产中的肥源问题虽然还没有完全解决,但这几年化肥工业大发展,使得有些地区增产的主要矛盾不再是肥源不足,而是如何根据品种、生育期长短、肥源多少,进行合理施肥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植物生理学上几十年以前虽曾研究过,后来循着大田——小区——盆子——试管的研究程序而被逐渐遗忘了,至今并没有解决。去年上海郊区的后季穗,有不少因为施肥不当而造成迟熟减产,生产上迫切要求我们提供合理施肥的理论。可见,不是农业用不上植物生理的理论,而是植物生理学工作者拿不出农业所需要的理论。
虽然我们蹲点搞样板田的时间不长,但从生产中发现的科学问题可真不少,其中有许多是带根本性的。如能解决这些问题,不但对当前生产可以起很大的作用,而且对植物生理学和土壤学均将有所促进。现在我们认识到,样板田中有无限广阔的研究领域,在这里决不愁找不到研究课题,关键看我们敢不敢承担,敢不敢去攀登高峰。
在新的一年里,我决心加强学习毛主席著作,继续参加样板工作的实践,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使我们的工作不断前进。
植物生理研究所 雷宏俶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