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9阅读
  • 0回复

要当好“班长”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69-01-25
第2版()
专栏:

要当好“班长”
河南省沁阳县革委会主任 苗润生
两报一刊元旦社论,传达了毛主席的指示:“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叫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
学习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回顾革委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感到无比亲切。
我原来是旧县委的第一书记。一九六二年在七千人大会上,直接听过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谆谆教导。但是,由于自己领会不深,贯彻不好,在工作中犯了不少错误。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群众贴大字报、开批判会,对我进行了尖锐的批评教育,使我深深认识到:过去犯错误,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没有贯彻执行毛主席一贯教导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因而,担任革委会主任以后,我把毛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伟大教导和群众对我的批评教育当做镜子,经常对照检查。
革委会刚成立的时候,几次开全委会和常委会研究问题,同志们总是要我先发言,而且往往在我发言之后,大家就不再争论了。这种情况引起了我的警惕。我想: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也是在革委会内没有正确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反映。我带着这个问题,反复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
毛主席说: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必须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必须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
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联想到文化大革命中群众对我的批评,使我进一步认识到:这不是发言先后的问题,而是把自己摆在什么位置上的根本问题:是把自己摆在革委会这一班人之上,个人决定一切;还是把自己摆在革委会这一班人之中,充分发扬民主,虚心倾听群众意见,一切重大问题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去解决。这是区别无产阶级当权派,还是资产阶级当权派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
从此,我经常在思想上给自己敲警钟,在革委会内部,不论订计划、作决议,解决各种重大问题,都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在集中大家的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集中统一。
有一次,常委开会讨论工作部署,有一名工人代表没有来到,有人提议说:“只差他一个人了,咱们先开会吧!回头把会议精神给他传达一下就行了。”我想:问题不仅是让他知道会议精神,更重要的是让他把广大工人的正确意见带到会议上来。从人数上看,只差一个人,可是他是工人代表,最了解广大工人群众的要求,我们研究工作部署这样一个重大问题,怎么能不倾听工人群众的正确意见呢?我这个看法得到同志们的支持,最后还是在充分发扬民主,虚心倾听工人和大家的正确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工作部署。
作为革委会领导班子的“班长”,正确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一方面要注意发扬民主,另一方面还必须遵照毛主席“共产党不但要民主,尤其要集中”的伟大教导,善于把群众的正确的意见集中起来,形成正确的决定。对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意见,要敢于支持;对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意见,也要敢于抵制和反对。否则,就是无原则,就会变成群众的尾巴,就会从另一个极端去破坏民主集中制。
一年多来,在贯彻落实毛主席“民主集中制”的伟大教导的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班长”从思想上、行动上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革委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实现五个“统一”,实行一元化领导的关键。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