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1阅读
  • 0回复

石景山钢铁厂职工 捐米助灾民 广泛检讨浪费现象 北大每月捐米万余斤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49-10-18
第4版()
专栏:

  石景山钢铁厂职工
 捐米助灾民
广泛检讨浪费现象
北大每月捐米万余斤
【本报讯】石景山钢铁厂节约救灾运动正开展中。大家一致认为一两米救灾运动只是一个开头,重要的是要发动全厂职工揭发浪费的事实,彻底克服浪费现象。
节约救灾委员会下设宣传、总务、审议三股,分工负责。总会下还直属有各分厂均召开了群众大会动员,四个业余学校也讲大课并讨论,让大家了解灾情,尤其是对工农的关系、对工农联盟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炼铁厂工人蔡书严说:“我们在讲劳动创造世界的时候不是说过中国工人阶级与农民有天然血肉关系吗?因此农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而且没有农民以人力、物力支援解放战争,我们又那能有今天的解放?”另一工友说:“记得在本厂刚解放的时候,我们也曾发生过粮荒,试问那时吃到的小麦、小米及玉米,还不都是农民的。没有农民我们的粮食从何而来?”
炼焦厂职员王恩波说:“一两米节约救灾运动只是节约救灾的一方面,同时我们更应当展开反浪费运动,不然我们一面捐助一面浪费,则是根本矛盾的,因为我们钢铁厂还在赔本,这种赔本的负担还不是在老百姓肩上?”
这次一两米救灾运动很快的便完成了,全厂职工三千三百九十七人(第二工程队不包括在内),捐助者三千一百一十一人,占总人数百分之九十一,共捐得小米一万四千七百九十四又十六分之二斤(每月),平均每人捐助四·七斤,各厂处中以机械修理厂成绩最好,捐助者占总人数百分之九十八,平均每人七·七斤,最低的厂亦达到平均每人三·九斤的数字,连临时工的第一工程队也达到了每人平均二斤的数字。
现该厂已展开更艰巨的节约反浪费运动,全厂正深入进行节约反浪费教育,号召大家和造成浪费的主因官僚主义作长期坚忍的斗争,首先领导人员要作虚心检讨,并组织推动各方面检查检讨,找出漏洞和根源,研究克服办法,并要研究建立奖惩制度。现在已有不少浪费事实被揭发出来,相信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节约反浪费运动一定也能作出成绩来。     (石景山钢铁厂通讯组)
【北京讯】七十兵工厂全体职工捐米三万斤救灾。该厂全体职工自九月份起,热烈响应节约一两米救灾运动,七所、四所的全体职工与六所、二所的绝大多数职工都已签名参加,该厂厂长凌云从一人即捐了五百斤,全厂一千七百六十二人,共捐米三万零八十二斤,九月份应捐小米五千八百四十六斤,已折合人民币一百一十三万九千九百七十元。送中央金属工业处再转交有关机关。
【本报讯】北大师生工警热烈响应节约救灾,全校每月可节约小米一万余斤。
              (北大通讯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