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7阅读
  • 0回复

劳动给了我什么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49-10-20
第6版()
专栏:

  劳动给了我什么
敏妮
在一年以前,我参加过种地,种的是高粱。什么生产工具都借好了,最后只差牲口,农民们也正忙着种地,那怎么办?那时决定七八个人一小组,拉一个耠子来耩地。我们这些知识分子,拉不到两垄,就上气不接下气,淌着大汗,感到自己在劳动上实在软弱无能,过去轻视劳动,是没有理由的,过去瞧不起劳动人民,是很羞耻的。
看看附近有个农民赶着一头高个驴在耩地,比我们耩的又快又整齐好看,我马上感到:有一头驴多好?我有了这个感觉以后,对牲口不知怎的,却特别爱起来,也不象过去扪着鼻子走过牲口了,同时了解了农民为什么那样爱护他的牲口,如果没有牲口,种起地来,那会多困难啊!
当幼苗长出来了,去按苗拔草。我看见了嫩绿的幼苗,就好象它们已长成为很高的、大棵的、火红的高粱穗了,心中欢喜极了,有了健康的劳动创作欲望,按起苗来,拔起草来,也轻快多了。
还有原来是一块荒地,现在是一片嫩绿嫩绿的庄稼,改变了自然的面貌,生产了东西,劳动创造一切,亲身尝到了一点滋味。
往后,在劳动中我的想法,越来越多了。假如:我是农民,辛苦种出来的高粱,又指望着这个吃饭,一旦被地主剥削去了,我要怎么办?那一定仇恨地主阶级的剥削;又如果我靠种地过日子,没有土地,那我是多么渴望一块土地呢……因此,消灭封建和实行耕者有其田,我是打心底拥护的。
当秋收来到,农民们劳动的活力和愉快,完全表现在打场、压场、扬掀等劳动上。我是一个亲身参加者,要我不歌唱劳动,不歌唱劳动人民——这创造世界的主人!那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