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8阅读
  • 0回复

从一件小事说起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49-10-21
第6版()
专栏:

  从一件小事说起
战车第四团 阳
去年秋天,我从德惠搭车去哈尔滨,车到一个小站时,因为前面的线路给刚到的一列载运桥梁的平板车和一个起重车停满了,火车无法出站,我们也就在站上等起来了。
那时,松花江大桥刚修好,不久,中长路的其他桥梁正在赶修,有许多苏联的工程师来帮助建筑这些伟大的工程。那一天也有两个苏联人穿着破旧的工作服,跑来跑去的指挥。旁边的工人告诉我这是负责修建前面那座大桥的工程师。
一会儿工人都吃饭去了,那两个工程师却低着头在地上检东西。我走近一看,原来他们检的是一些螺丝钉和螺丝帽,是刚才那些工人在桥梁上工作时所丢弃的,我想,要这些东西干什么用呢?等工人们吃完了饭,他们就指着螺丝钉用生硬的中国话说:“这样不好,这样不好。”大家不懂他们的意思。以后来了一个翻译,他说:“苏联同志说:这些螺丝钉还能用,不应该随便丢掉。假如我们到工厂里去定做这些东西,那就得花费不少的原料和时间。”
这时旁边的工人们都连连点头,有一个还说:“我们就没有注意这些,真是……”我不觉一阵脸红;刚才我还这么想:“要这些螺丝钉干什么用呢?”
我因此想起自己在工作的时候,一向是“眼高手低”。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对具体的工作嫌麻烦,也不愿用脑筋;比方说每次驾驶车子回到家里就丢在一边,懒得整理和保管。在修理的时候也粗枝大叶,更没有注意节省油料及零件。这样做工作当然是做不好的。想想国际友人这样负责和不辞辛苦的帮助我们,自己再不好好工作真是太不应该了。
车到哈尔滨时,我见到站上贴了不少标语,其中有一条是:“向苏联同志学习。”我想我今天学到了不少,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