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0阅读
  • 0回复

我学会了教学法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49-10-22
第6版()
专栏:

  我学会了教学法
织流
我在解放区当了三年多技术教员了。起先,我教的一班学生,是高中至大学程度的;方法是用过去旧的一套,教材也是从旧教本中搬过来,课前准备得很熟练,在讲堂上是不会出岔子的。学员们对我的课并没有什么意见,我当然也很满意。但总结的时候,教育长对我提出两个意见:第一,课程的内容不够好,有些材料以后用不上的,也没有注意到“速成”的需要;第二,编排和例证都是陈旧的一套,不合乎新原则。当时,我对这种意见,当然不能接受。我以为学员还感觉我不错,你却把我的工作批评到毫无可取。我想来想去,我只能得到这样一个结论:教育长不了解情况,乱开炮;对工作不负责任,不爱护下级。
但当我再教一群农村里来的高小学生时,我开始感觉自己的教学法不灵了:向学员们讲课,我自己认为很耐心,讲得很有层次,又很浅近,可是学员们就是不懂。那有啥办法呢?我又开始想了,而且又想出结果:自己的教学法还是对,学员们听不懂,只怪他们太笨。但学员们却挺认真,向我提出许多具体的意见。如不要长篇大论,使大家捉不着中心等等,当时,我对他们的意见很怀疑,而更感觉头痛,认为只能学生跟教员学,教员绝对不能被学员所同化。因此我又有理由了,不管同学的意见,不管教育长的劝导,我继续我的一套,学员听不懂没关系,我上课仍象上足了弦的戏盒子一样,只管往下开。
但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它使我醒觉过来了,使我明白过去不负责任的态度,和脱离实际的严重性。我教第一班学生时所以没有意见,就是因为这班中的许多学生,也是和我一样好高鹜远,只要多,不问是否深解、适用。
这件意外的事情是这样经过的,有一位学员叫赵满的,他原先是一位小学教员,懂得小学生的心理和理解方法。有一次,当我把一个问题讲了好几遍,而大家还听不明白的时候,我急得满身大汗;这时,他给我解围了。他举起手,客气而自信地向我说:“黄教员,我听明白了,你让我试试跟大家讲一遍,是不是能够听得清?”我只好勉强答应了。可是他只需几分钟便把问题解释清了。他说得比我简单多了,但周到而生动,没有半点牵强,令我也听得入耳,感觉新颖。课后学员们围拢我说:“黄教员,赵满的办法对劲,容易懂,希望你以后也这样讲。”我只是微笑点头,我得下决心学习了,向我的学员学习。
由这时候起,我便不再摆架子,和学员们拉话,征求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他们的语汇,注意他们讲述问题的方法,生活上和他们紧密地联成一片,同时向老乡了解农具、劳作和风俗习惯。这样,我和他们的言语和行动慢慢一致起来了。在讲堂上,我使用他们的语汇和叙述方法,举例尽量用他们常见的东西。比方解释两种转动同时进行的问题,我便用推碾子代替了飞轮和皮带;讲功率时,我用百里百斤代替了马力、火车和飞机等,这样,不但他们听明白,而且很够味。
从这以后,意见少了,他们也比较满意了。我再教另一批新学员时,便很少意见。这时我才明白了教育长的意见是正确的,我是错误的。
十,十七。(附图片)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