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8阅读
  • 0回复

黄河劳动大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49-10-23
第2版()
专栏:

  黄河劳动大队
君谦
今年五月,北京军管会曾集中了四百三十七名流散军人,游民,小偷,把他们组成了劳动大队,开到原冀鲁豫区,参加黄河复堤工作,以便在从事劳动中,来改造他们。但起初,他们存在着许多疑虑,怕到前线,怕到黄河里淹死,还有的怕吃不了苦,因此,情绪是十分不稳的。领导劳动大队的是百余名荣誉革命军人以和霭、热诚的态度,向队员进行教育,帮助队员做饭,行军帮助扛行李,这些行动给队员以极大感动,因此恐惧不安的情绪,就得到了初步的稳定。
六月初,劳动大队来到平原省黄河第四修防处,被分配到东阿等县,参加黄河复堤的各种劳动工程。但因为他们过去已是当年不劳动,现在骤然从事抬土,抬石,很不习惯,因此,有的膀子压肿了,手磨破了,加之各种制度尚未建立好,供给有时也不够及时,因此,他们情绪遂又波动起来。荣军干部同志,一面艰苦的进行说服教育,鼓励他们肯定参加劳动求得改造的决心,勉励他们不要怕吃苦,怕吃苦,就不能求得改造;一面也和他们共甘苦,带头抬土,抬石,来感化他们。同时并采取了以下措施,使生活逐渐走上正规:(一)根据河务局的规定,每方土按二斤米、二斤柴发工资,肯定多做多得,多得了才能改善生活的原则,奖励队员多做,并发动了班、排间的竞赛;(二)民主选举了各班的副班长、经济委员、学习组长,负责领导学习与管理自己的各种生活,同时选出记功员,按月作为评功过的根据;(三)建立壁报,随时表扬、批评,向大家进行民主教育;(四)严格群众纪律,坚决贯彻对群众态度和霭、借物送还、损坏赔偿的制度。在经过以上艰苦工作之后,劳动大队内,逐渐的走向了自觉的安心劳动,并获得如下的收获:(一)绝大部分队员的思想,都已得到了初步的改造,了解到寄生的可耻,了解到经过劳动锻炼后,可以得到正当的职业,可以做个新中国的好公民。如第二中队模范蔡琼说:“咱要再不劳动,回到家里,群众也不会要咱的”!蔡和毛楚泉经常比赛抬大筐土,每次要抬到二百多斤,并且他不说怪话,劝说落后的,热心照顾病号,能及时对上级反映意见。第二中队在七十名队员中,就出现了二十二名模范积极分子。第一中队乔平安(当过多年蒋匪排副),四十九岁了,不但三个月没有请假休过工,在每次下工后,还不休息的做零活,四中队赵云和,在第二次黄河涨水运秫秸抢险时,他一次扛七、八个,累的吃不下饭去,仍一个劲的干。类似以上的例子多的很。(二)开始抬土时,平均每人每天只能抬一、二方土,经过劳动的锻炼,工作效率就逐渐提高到三方多,还有不少做到四方多的,如第一中队六、七两月份的总平均数(不抬土的伙夫在内),每工抬土三点二六方,每工抬石二方;六、七两月份,全大队除了病工、阴雨误工等外,共抬土三万七千八百一十六点七方,共抬石二千五百七十二点六方,共得米七万五千六百三十三斤,柴八万八千八百三十五斤,除了各项开支,尚结余米一万三千七百七十斤。这种积极劳动的结果换来了幸福的生活,现在不但生活大为改善,并有了积余建设家务,第一中队三个月来,始终每天吃着三顿白面,每月还吃两三次猪肉;初来到时,大多赤脚,衣服破烂得不能敝体,现在则都已穿上了新衣、新鞋,第一中队则都穿着整齐的灰色制服;各队并建立了小医院,有了疾病,随时可以得到治疗。(三)由于劳动的锻炼,和好生活的营养,现在他们的身体,有些都已成了又胖又壮的劳动战士。(四)由于经常进行了群众纪律教育,加强了群众观念,三个月来几乎没有发生过违犯群众利益的事,他们都能严格执行了借物送还,损物赔偿,言语态度和霭的规定,并随时帮助房东做活。因而每到一村,即能和群众取得融洽的情感。
他们现在已得到初步改造。
旧社会坑害了他们,新社会来帮助他们改造成有用的人。他们是走上新生的光明道路了。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