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8阅读
  • 0回复

电信局歌咏团介绍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49-10-24
第6版()
专栏:

  电信局歌咏团介绍

在北京电信局中,有一个拥有三百余进步青年职工的文娱组织——歌咏团。她自成立到现在,已有两年多的历史了。
两年前,在国民党匪帮统治下的电信局,职工们整日整夜不声不响的被奴役着,这时有些进步青年职工,不愿长久的过着这暗无天日的非人生活,想找些精神上的娱乐。就根据大家的需要,在一九四七年十月八日成立了电信局第一个职工自己的娱乐组织——歌咏团。那时每周都有两次练习,唱的歌多半是些边疆民谣。在一切都不自由的环境下也只能唱这些歌,从这些歌中使我们了解了边疆人民的生活,有时也在检查漏网下(当时所唱的歌曲均需经当局审查)唱些较进步的歌曲。除唱歌外还学些乐理。
为了使歌咏团更快的进步,一九四八年四月加强组织,大量的吸收了团员,订出并通过了团章,用民主普选产生了干事。此时并介绍给团员们一些进步的舞蹈、诗歌朗诵、活报剧等。又因团员们常去北大、师大学舞蹈,学朗诵,从那里接受了一些新的文化,新的理论,使团员们在各方面都大大地提高了一步。
因为歌咏团的活跃和进步,反动统治者们便设法造谣破坏,说什么“歌咏团男女混杂不清”、“歌咏团是婚姻介绍所”、“歌咏团分子复杂”等,企图拆散这个组织。
歌咏团在反动派的造谣威胁下不仅没有屈服,反而更积极起来了。他们组织了读书会、图书流通小组和互助会,并经常到各单位去访问,教歌教舞。在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七日的饿工斗争中,歌咏团员们回到本单位去组织领导斗争,光荣的完成了坚持斗争的任务。于是反动统治者便使用卑鄙的手段,强迫着一些团员不许到歌咏团去,最后便要解散歌咏团。歌咏团得到这消息后,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害,就宣布冬休三个月。在最后一次晚会的标语上写着:“明年春天,我们就能自由欢乐地歌唱了。”就这样,大家分开了,但他们的手却紧紧的拉着,等待着春天的到来。
今年春天解放以后,团员们即自动参加各种宣传工作,唱歌、写标语、印传单、扭秧歌。半个月后即恢复了歌咏团。歌咏团恢复以后,不断的演出招待职工,到电台去广播,并参加了全国文代会的演出。最近并准备争取出席亚澳职工代表大会的演出。
今后我们要继续我们的光荣历史,克服困难,将我们的歌声传到每一小组中去,唤起大家的生产热潮和正规的文娱活动。使这个组织成为电信局每个职工文娱活动的中心。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