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7阅读
  • 0回复

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74-12-18
第5版()
专栏:原料生产国和输出国组织

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
“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是世界主要铜出口国智利、秘鲁、赞比亚和扎伊尔为了加强联合,捍卫产铜国权益而组成的一个国际机构。
一九六七年六月,这四个第三世界的主要产铜国家,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铜矿出口国会议,决定建立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总部设在巴黎。建立这个委员会的目的,是协调增加铜出口收入的措施和有关铜的生产、市场问题的决定和政策,增加铜生产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资金。委员会的最高机构是部长会议。第一次部长会议是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会议宣布将采取手段和措施,以消除或缓和国际铜市场价格不稳定状态。
铜是工业生产的重要原料,但铜矿在世界各地的分布并不普遍。智利、秘鲁、赞比亚和扎伊尔的铜矿储藏量共约一亿两千万吨以上(按金属量计)。一九七三年全世界铜矿石产量约为七百四十六万三千吨,其中,这四个国家的总产量共达二百一十六万吨,将近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尤其重要的是,这四个国家的铜大部分是出口的,占世界铜总出口量的百分之六十左右。
世界四大铜输出国虽然拥有丰富的资源,产量和出口量在世界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但铜的生产长期以来受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控制。国际垄断资本控制世界铜市场,操纵价格,使第三世界产铜国遭受重重剥削,国民经济受到严重影响。近年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也竭力向第三世界的一些产铜国渗透。
第三世界的产铜国,为了保卫铜矿资源进行了长期的斗争。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成立以来,成员国中有的实行铜矿工业国有化,有的接收外国铜矿公司股份,有的取消外国垄断资本的开采权。它们相互支持,有力地打击了国际垄断资本的掠夺和剥削。一九七二年,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部长级特别会议。会议通过的决议庄严宣布:“凡是阻碍或阻挠各国为本国的发展行使自由支配本国自然资源的主权的行为,都是经济侵略”。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建立对付经济或贸易侵略的保护和声援的常设机构》、《关于接纳铜矿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新成员国》以及《关于研究设备和人力资源一体化》等决议。今年六月,委员会在卢萨卡举行第五次部长会议。委员会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部长会议表示完全谴责形形色色的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公报强调,成员国只有更紧密地团结一致,才能实现这个组织的目标。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