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9阅读
  • 0回复

大庆坚持两分法继续前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78-07-27
第1版()
专栏:

大庆坚持两分法继续前进
本报评论员
鞍山钢铁公司在揭批“四人帮”斗争中,真学大庆,一年巨变,由被“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的“重灾户”,一跃而为冶金战线和全国工业学大庆的标兵。消息传来,大庆油田党委立即组织三级党委主要领导干部和劳动模范、标兵三百多人,前往鞍钢参观、学习、取经。这种见先进就学的谦虚作风,充分说明了英雄的大庆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对待自己,运用两分法继续前进的高度自觉性。靠“两论”起家、靠两分法前进的大庆人,并不因为自己是全国学习的先进典型而故步自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靠两分法继续前进。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人们,宇宙万事万物都是一分为二的。自然界是这样,人类社会也是这样。一个国家、地区、部门、单位、个人,总是有优点的一面,又有缺点的一面。有先进的一面,又有落后的一面。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指出,有人以为社会主义了不起,一点缺点也没有了。哪有那个事?应当承认,总是有优点和缺点这两点。一万年都有两点。将来有将来的两点,现在有现在的两点,各人有各人的两点。总之,是两点而不是一点。说只有一点,叫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大庆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得好,深刻懂得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哲理,因而能够自觉地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观察和处理问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总是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两点论,不搞一点论。大庆学鞍钢,生动地显示出辩证法的光辉。
坚持两点论,大搞两分法,是大庆的优良传统。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先进只是在一定阶段、一定时期与后进相比较而存在的。犹如人类的认识,在一定历史时期,只能达到最新的高度,而不能“到顶”。所谓“到顶”,就是说已经到了终点,不需要也不可能再发展了,这完全是违反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形而上学观点。先进是没有止境的,先进的水平总是在不断提高。先进“到顶”的说法,同样是违背唯物辩证法的。英雄的大庆人,从来不认为自己已经“到顶”,恰恰相反,他们总是在成绩面前看缺点,荣誉面前想不足,赞扬声中找差距,从而使自己由一个高度登上又一个新高度。大庆学鞍钢,正是他们向更高的目标进军,向更先进的水平攀登的表现。大庆学鞍钢,丝毫没有损害大庆受人尊敬的声誉,反而给大庆红旗增添了更加鲜艳绚丽的光辉。
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些大庆式企业和学大庆先进单位,成为先进以后,逐步产生一种自满情绪。也有一些同志,稍有一点进步,就骄傲自满、故步自封、夜郎自大。英明领袖华主席多次指出,我们虽然已经取得了抓纲治国一年初见成效的胜利,形势越来越好,但是决不能自满。要夺取三年大见成效的胜利,为实现十年规划打下牢固的基础,时间不长,问题很多,任务紧迫。我们一定要谦虚谨慎,兢兢业业,不断前进。象大庆那样的先进旗帜,还虚心向鞍钢学习,全国所有的大庆式企业以及学大庆先进单位,还有什么理由骄傲自满、故步自封、夜郎自大呢?
共产党人不怕承认自己的缺点,我们历来就说我国经济技术落后。我们承认落后,不是甘居落后,而是为了消灭落后。社会主义国家并不拒绝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经验,我们历来主张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经济、科学、技术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制度和思想作风是腐败的,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去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企业管理方法中合乎科学的方面。工业发达国家的企业,用人少,效率高,会做生意,这些都应当有原则地好好学过来,以利于改进我们的工作。承认别人先进,不是使自己灰心丧气,而是为了激励斗志,急起直追。我们常说夜郎自大,夜郎所以自大,是因为它地处深山,交通闭塞,自为一州王,不知汉广大。一个工厂一个企业的领导人要打开眼界,要到外省、外区、外地学习,有条件时也要到外国学习,这样做有很大好处,有比较,有鉴别,才能有进步。不仅要熟悉本企业、本行业的先进水平,而且要知道外地、外国以至全世界的先进水平。这样就不会有了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有了一点进步就骄傲自满。要为自己树立远大的目标,以便攀登新的高峰。只有这样才能大大加快经济建设的速度,争取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
先进地区、部门、企业,要想更上一层楼,先进更先进;后进的地区、部门、企业,要想迅速甩掉落后帽子,赶上甚至超过先进,就得象大庆那样,下功夫作一番努力,虚心学习外地、外单位甚至外国的先进经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否则,即使再过若干年,还是可能面貌依旧。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