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0阅读
  • 0回复

“吃军火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78-09-19
第6版()
专栏:

“吃军火饭”
秦辛
“吃军火饭”,这是一位西方人士在谈到苏联大肆生产和贩卖军火时说过的一句话。对照一下苏联近年来在这方面的所作所为,应该说,这是一个颇为切合实际的概括。
军火输出越来越成为苏联对外“援助”的主要内容。例如,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四年,苏联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中,军事“援助”等于经济“援款”的两倍。近年来,“军援”的速度大大加快,作为争霸世界的重要手段。
莫斯科当局懂得,经济“援助”可以从“受援”国榨取钱财,掠夺原料,甚至控制它们的经济命脉;文化渗透可以麻痹“受援”国人民的意志,毒化他们的思想;输出军火则既可以博得“援助”的美名,又能捞到更大的好处。随着枪炮弹药向这些国家源源流入,苏联大批的军事“专家”、“顾问”可乘机接踵而去,控制“受援”国的军事要害部门,培植亲苏势力。牢牢抓住“受援”国的军事机构和向那里大量派驻军事“顾问”或雇佣军,是苏联在屡遭非洲国家驱赶之后采取的狡猾阴险的一手。它的如意打算是:永久赖在这些国家,左右“受援”国政府。
对苏联来说,卖军火还可以赚大钱。据报道,苏联去年光是向发展中国家的武器销售额就超过二十亿美元,约占它同这些国家贸易总额的六分之一。如果从一九五六年算起,则累计额达二百多亿美元。这笔为数可观的收入,对暂时缓和苏联目前外债激增,外汇短缺而每年要付外债利息三十亿美元的拮据状况,的确不无小补。
输出军火的诸多妙用,使军事工业成了苏联当局的宠儿。它不惜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业投资和百分之六十的工业、企业直接间接地用来进行军备生产。这就难怪在许多行业并不景气的情况下,军事工业却成为“苏联的一个兴旺部门”。
苏联当局尽管大吃军火饭,胃口越吃越大,贪欲无穷,但嘴皮上却左一个“裁减军备”方案,右一个限制武器生产建议,提个没完没了,并喋喋不休地重复那个把裁减军费省下的钱用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谎话,极力装出苏联对军备生产不感兴趣,甚至简直是深恶痛绝的样子。但这是骗不了人的。人们懂得,重要的不是听其言,而是观其行。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