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0阅读
  • 0回复

珍惜和维护产品的信誉——沈阳市味精厂纪事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78-09-25
第2版()
专栏:

珍惜和维护产品的信誉
——沈阳市味精厂纪事
同志,你是怎样对待信誉的?你的产品质量让人信得过吗?让我们看一看沈阳市味精厂的职工是怎样珍惜和维护产品的信誉、工厂的信誉、国家的信誉的。
沈阳市味精厂已经连续十多年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他们生产的味精,尤其是红梅牌味精,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远销几十个国家。
沈阳市味精厂的味精质量为什么能长期保持稳定?他们的体会是:质量问题是路线问题,自觉维护国家的信誉、工厂的信誉、产品的信誉是自己的职责。即使在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最厉害的时候,他们把产品质量始终放在第一位,味精质量逐年提高。
一九七四年三月,沈阳市味精厂荣获外贸部门免检的信誉。“国家越是信任我们,我们越是要对国家负责!”免检后,他们采取的第一个行动是:质量检查员增加了,质量标准提高了。含麸酸钠越高,质量越好。国家规定的味精出口标准是含麸酸钠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厂里规定的标准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三六以上。从一九七五年到现在,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六,最高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二。
味精属于“快货”。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沈阳市味精厂认为,越是快货,和人民生活关系越大,越要注意质量。每当产量和质量发生矛盾时,党委就提醒大家防止重产轻质的思想,坚持对国家、对人民负责。
在味精厂的生产调度上,有关车间、科室首先汇报当天的半成品和成品的质量。质量好的,当场表扬;质量不好,指名道姓地批评。党委书记、厂长等对产品质量的各项指标询问得十分详细。发现问题,限期解决。象这样的调度会他们坚持多年了。职工们还告诉我们:书记、厂长几乎逢会必讲质量,布置工作时要布置质量,检查工作时要检查质量。全厂从上到下,对每天的产品质量都心中有数。
质量第一的思想在职工中扎了根。好多工人说,假如我是个顾客,你把质量不好的味精卖给我,我能要吗?既然自己不愿意要,为啥还要卖给别人呢?工人们还说,味精出口到几十个国家,质量不好,他们不说是那个人、那个厂生产的,而说是社会主义的中国生产的。这对我们国家的信誉该有多大的影响啊!            
 谢怀基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