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0阅读
  • 0回复

要允许专业人员合理流动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79-10-25
第3版()
专栏:工作研究

要允许专业人员合理流动
上海交通大学最近决定,允许教师按照自己的志愿与业务基础,申请校内调动或跨教研室、跨系兼任教学、科研工作;允许接受单位有同意或不同意的权利。系内调动要经系领导批准,跨系调动要经学校及有关系领导批准。这种做法为专业人才的合理流动创造了条件,受到校内外教师和科技人员的欢迎。
允许专业人员合理流动,有几个好处:
第一,有利于开拓、发展新兴学科和边缘学科。允许专业人员流动,能使一部分同志去研究边缘学科。在国外,这种情况不乏其例。有一位美籍华裔学者,原来是研究流体力学的,在工学院当教授。后来,他发现生物运动中有很多力学现象,很值得研究。于是他从工学院转到医学院,一边学习,一边研究,终于创立了生物力学这一前景广阔的新兴边缘学科。我国的新兴学科、边缘学科发展比较缓慢,除了基础薄弱,设备短缺以外,专业人员难以合理流动也是一个原因。
第二,有利于人尽其才,用长避短。每个人的学识都各有长短,用其所长,避其所短,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的聪明才智。最近我们听到这样一个例子:有一位教师,在大学造船专业学习时,在船模试验技术上显示出了一定的才能,但大学毕业以后却长期从事一般物理课的教学工作,未能用其所长。前些时候,有关部门调他从事船模试验技术工作,充分发挥了他的才能,做出了成绩,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第三,有利于开阔视野,增进学识。国外很多学者,在一个学校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一般都要出去讲学或工作。在培养研究生方面也是如此。即使是最优秀的研究生,毕业以后也先让他到其他高等学校去工作,若干年后再回本校工作。这样,他们可以取各家各派之长,进行充实提高,使基础更加扎实,思路更加开阔。在我们国家里,专业人员很少交流。培养出来的研究生,相当一部分留在本校任教,容易因循守旧,不利于提高水平。
目前在专业人员的流动上,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上海一些理工科院校在实行理工结合的过程中,碰到一个问题:理科大学理科教师多,缺乏工科教师;工科大学工科教师较多,缺少理科教师。本来,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只要校际交换教师就行了,但往往行不通。于是,各校只好动员一部分教师改行。这类事情之所以难办,除了人事编制限制等客观原因外,还有思想上的阻力。有些单位的领导同志,眼睛只盯着本单位、本部门这块小天地,不把专业人才视为整个社会的宝贵财富。因此,尽管人多事少,也不肯调出一个。结果大家挤在一起“窝工”,造成人才的浪费。
根据当前的条件,各省、市之间的专业人才还不可能普遍实行交流,但在省、市内,在大学与大学之间,大学与工厂、科研单位之间,订立合同,定期交换专业人员,编制、供给关系不变,是可行的。
当然,我们提倡专业人才合理流动,不是可以不顾国家计划,而是指把国家的需要和个人的实际工作能力以及兴趣、专长结合起来,做到人尽其才,各得其所。
陈培余 张贻复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