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74阅读
  • 0回复

盲目办小厂浪费了大量牛皮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0-11-04
第2版()
专栏:记者来信

盲目办小厂浪费了大量牛皮
当前市场上牛皮鞋奇缺,供求矛盾相当尖锐。尽管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增产牛皮鞋,但由于人民生活需要和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要穿牛皮鞋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在市场上还是很难买到。要进一步扩大生产,主要问题是原料不足。
我国养牛业发展不快,菜牛、奶牛饲养量很少,牛皮资源主要靠淘汰的耕牛来解决。全国养牛总数大约7,000万头,按自然淘汰率8%计算,每年的牛皮资源有560万张。但是,去年国家只收购了398万张。还有大约160万张牛皮哪里去了呢?主要被地方私自加工利用或社队企业高价收购了。东北几省商业部门实行买议价牛、卖议价牛肉的办法,一斤牛皮要1.20—1.30元,而按国营牌价收购每斤只有0.75元,商业部门不干,于是被社队企业高价买去了。黑龙江省牛皮资源每年有17—20万张左右,国家只能收购一少半。河南周口、安徽阜阳等地是牛皮集中产区,但因社队办起很多小制革厂,牛皮就地加工流失量大,国家收购量大减。据了解,阜阳地区就有小制革、制鞋厂、社200多家,周口地区有的一个公社就有几个小制革厂。江、浙及东北几省的皮鞋厂、皮件厂都到周口、阜阳一带采购牛皮。这些小制革厂、社加工牛皮,只有几口大缸,用红矾鞣一鞣,还有很多是土法硝制,再用简单的涂料处理一下了事,质量很难保证。
牛皮的加工生产要求较高的技术、设备条件。在国家重点制革企业里,牛皮经过去肉机、片皮机、削匀机、拉软机、喷浆机、磨革机、打光机等专用设备的加工,出材率比小厂土法加工高,还可以出二层革,派不同的用场。再加上使用鞣剂、涂饰剂、光亮剂等几十种化工原料处理,可以提高皮革的质量。这样的技术、设备条件,一般的小制革厂是根本无力达到的。所以牛皮的加工定点安排在质量好、成本低的企业生产比较合理,经济上也合算。大量的牛皮被技术低劣、设备条件差的小厂粗制滥造,实际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这个口子一开,一百几十万张牛皮就散失了,不能物尽其用。为了弥补资源不足,国家每年都要拿出一笔相当可观的外汇,进口一、二百万张牛皮。如果不扭转牛皮散失和浪费的情况,改变“大厂吃不饱,小厂干不好”的局面,必然是国家受损失,广大消费者吃亏。
为了做到合理使用牛皮资源,要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如黑龙江省有关部门最近在重申国务院对牛皮“统一收购、全额上调”的政策的同时,实行了收购牛皮奖售皮鞋的办法。规定以市、县为单位,每收购一张牛皮奖售两双牛皮鞋,由工业部门按季拨给市、县,再由市、县按交售牛皮数量分配给社、队或单位。同时对滥用牛皮的给予经济处罚。这样对合理使用牛皮资源可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 李文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