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8阅读
  • 0回复

革旧图新发挥综合大学优势 北大学生对改革高教制度提出意见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0-11-12
第4版()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革旧图新发挥综合大学优势
北大学生对改革高教制度提出意见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大学学生会最近召开第四次常代会,就如何改革高等学校的教学制度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
有些代表认为,北大现在的教育制度、教育思想、教育方法存在很多问题,应该一扫傲气,革旧图新。有的代表说,现在学校领导和学生脱节,希望学校领导和学生直接对话。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目前不见学校领导和系领导下来听课,他们不大了解教学情况和同学们的意见,也就体现不出对教学的领导。学校领导和系领导有很多是内行,应该下来听课,鉴定教学质量,提出改进意见,切实抓好教学这一中心工作。
不少代表要求多开选修课。他们认为,北大应该发挥综合大学的优势,加强综合科学、边缘科学的研究,在课程设置方面加强文理科的相互渗透和相互交叉,为培养各种人才创造条件。现在,有些系高年级学生名义上有对外选修课,实则徒具形式。第一,选修课程少,选择余地小。第二,有些课程质量差,内容不符合学生“胃口”,往往想选的不给选,不想选的反而有。如法律系开经济法,不让经济系同学选。有的代表说,同学求知欲强,极需开拓视野,扩大基础,建议多开一些文理科同学共同感兴趣的课程,如现代哲学流派、美学、社会心理学、控制论、信息论基本方法等。各系要加强对高年级同学的选修指导,由有经验的教师组成选修谘询小组,开选修课介绍会。有的课程可开设讲座,不考核,同学有兴趣就去听。
有些代表提出要实行学分制。他们说,目前实行的学时制,课程限制得很死。有的教师讲课水平差,同学不爱听,就用点名来维持到课率。地质系有的学生不来上课,就要学生向系里写检查。有的教师还威胁学生,如不来上课就要采取强硬措施,要给处分。这种做法,无实际效果,而且成了那些教学上不负责任、水平极低的教师的庇护伞。
有些代表说,现在北大有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一些有经验的好教师不上教学第一线。他们建议:第一,要改变目前有些教师滥竽充数的现象,让有经验的教师返回教学第一线,学校应当规定只有在本专业担任过三轮以上辅导课任务的教师才能讲课。第二,学校教务部门要组织评教评学活动,每年由学生进行一次投票或者民意测验,评议任课教师,作为教师评工资、晋级标准的一个依据。第三,校、系两级领导应建立每周听几节课,每学期听几个人的课的制度,亲自到教学第一线,评定教学质量。第四,对教师要有教学定额,搞定额管理,对长期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要有适当的鼓励措施。另外,要允许教师独树一帜,创立具有个人见解的学术思想。以文科为例,对现代内容、马列逝世之后新的理论、新的流派讲的很少。原因之一是有些教师自己研究差劲,有的问题个别教师虽有研究,但不让讲,不能树立自己的学术观点。
此外,学生代表们还对改革政治课的教学和考试方法,改进教材供应的落后状况,改进图书馆工作等,提出了意见。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