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8阅读
  • 0回复

植树种草蓄水 兴林兴牧促农——关于西北地区林业建设的调查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0-11-14
第2版()
专栏:

植树种草蓄水 兴林兴牧促农
——关于西北地区林业建设的调查
为了探讨如何加快西北、华北北部和东北西部防护林体系的建设步伐,今年八九月份,我们到任务最艰巨的西北地区作了一些调查。
到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和沙漠戈壁边缘的风沙区走一走,对于林业的重要性,护林和造林的紧迫性,可以看得很清楚。在甘肃省民勤县,我们就同时看到了造林的益处和毁林的恶果。
民勤县是插入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一片绿洲,东、西、北三面都是茫茫沙海。这里经常刮六级以上的西北风。解放以前,流沙每年朝东南方向前移10米左右。全县有六千多个村庄、二十六万多亩农田受风沙严重危害。解放以来,全县人民大力植树造林,根治风沙口子一百五十多个,农田建护田林网,村庄搞“四旁”绿化。现在基本结束了“沙向前移,人向后退,流沙埋农田,沙丘压庄园”的历史,粮食产量增长两倍多,人民生活有很大改善。
可是,最近几年,这个县又面临着伤脑筋的事情:石羊河来水比50年代减少一半,地下水位下降4至5米,耕地被迫缩小,树木开始枯死。为什么这里的地面水和地下水都大幅度减少?据科学家分析,除水资源利用不合理外,根本原因是上游的祁连山水源林因乱砍滥伐受到严重破坏。河西走廊自古以来靠祁连山森林涵蓄的水的滋润,才形成“金张掖,银武威”,成为重要粮食基地。如今森林遭受破坏,蓄水能力下降,部分泉水已经枯竭,下游就深受其害了。
民勤等地的事例说明,有林能蓄水,有林能护田,造林如造水,造林如造粮。忽视林业就搞不好农业。因此,应当拿搞水利的劲头来搞林业,用抓粮食的劲头来抓林业。
50年代、60年代前期,西北许多地区曾经下大力气植树造林。最近这几年,林业又开始受到重视。陕西、宁夏、青海、新疆等省区的党政领导机关,都曾开会讨论林业工作,部署防护林体系的建设。甘肃省领导机关先后对保护子午岭和祁连山的天然林,在河西地区营造薪炭林等问题,一一作了讨论和具体安排。今年春季造林,西北各省区成绩都比较好。但是,有些事情反映出来,林业还没有摆到应有的位置上,不少地方抓林业的劲头还不足。
评价一个省、一个县对林业重视不重视,可以首先看看当地的生产方针是否贯彻实行了农林牧结合的原则,是否存在着以粮挤林的问题。两千多年来,中国农村都是以粮为主的单一农业经济,不象欧洲、美国保持的是农林牧混合经济结构。我国这种经济结构,导致毁林毁草,盲目开荒,酿成生态性灾难。最先遭殃的就是我国的文明发祥地——黄河流域。解放以后,我国农村在生产关系方面实现了伟大的变革,但是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经济结构。一些口号、方针、办法,甚至加深了单一农业经济结构的片面发展。以粮为主的单一农业经济所造成的生态危机,远没有引起普遍的重视。这种传统的农业观念还束缚着一些同志的头脑。十年动乱期间,极左盛行,按一个模式搞农业,生产上片面强调抓粮食,农业基本建设片面强调改土治水,这就进一步贬低林业,挤了林业。多年来轻林业、压林业、毁林业的教训需要认真总结,从方针、政策到具体措施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整。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固原县,已经总结经验教训,调整了生产方针。解放以来,这个县为多拿粮食,先后开荒123万亩。因为不断毁林毁草,全县水土流失面积高达86.1%。沟壑冲刷使土地损失五十多万亩。大量土壤随水流走,许多耕地已流失到黄土母质,地力急剧下降,有机质已不到1%。结果,粮食单产很低,总产不稳,常年粮食亩产全县平均只有百把斤,山区只有五六十斤。全县木料、燃料、草料、肥料都感缺乏。这真是陷入了“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恶性循环。现在,县领导从这个恶性循环中醒悟过来了,决定制止开荒,大力植树种草,兴林兴牧促农。
醒悟的人越来越多,缺乏远见的却也不少。有些地方毁林开荒还没有制止住。六盘山林区里乱垦的“黑地”没有退下来,25度以上的山坡地仍在开垦。还有一些地方由于盲目扩大粮田,侵占草场,农业挤了牧业,羊群等牲畜就进入林区,牧业又挤了林业。为解决这类问题,除加强教育,促其醒悟外,看来需要搞好农业经济区划,合理确定生产方针,具体规划农、林、牧用地范围。山区一些宜林社队,可以明确规定生产方针就是以林为主,并做出相应的政策规定,如保证口粮供应,或允许以山林产品换购粮食。牧区应实行以牧为主,牧林并举。农业区可以逐步改造为农林牧的混合经济结构。
反对以粮挤林,决不是主张放松粮食生产。西北地区能够造林的荒山荒地荒滩很多,营造农田防护林和“四旁”植树的潜力也很大,发展林业并不一定非得占耕地。即使耕地面积减少一些,如果措施得当,粮食总产量也可以不减。西吉县计划从今年起,5年退耕还林还草150万亩,全县平均每人还占有耕地5亩左右,只要亩产粮食提高到120斤以上,粮食总产量就比现在还要高。
重视不重视林业,还可以从水利和林业的摆法上来考察。西北地区有几条河流的水源林三十年来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遭受破坏,以致河水减少,下游的水库已装不满,渠道也经常干晒着。有些水土流失区光修水库不造林,结果水库被洪水冲垮或被泥沙淤平。这体现出一个道理:只修水利工程,忽视林业,治水的问题不可能彻底解决。要保证农业增产,就得既重视水利,又重视林业。可是,多年来,投入水利和林业的人力物力财力,未能保持适当比例。以武威地区为例。这里既有风沙区,又有山区,造林任务很重,可是据地区农林局统计,从1951年到1979年,上级给的水利投资比林业投资大十几倍。调整投资比例,省里不能完全作主,下面的同志希望中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
要搞好林业,就得有相应的机构和人员。这些年,林业机构特别不稳定,又是撤销,又是合并,几经变动,至今还不够健全。林业机构当然要精干,但“三北”防护林建设的重点县,最好县一级设林业局,公社有专职或兼职的管林业的干部。西北地区林业技术人员本来就缺,十年动乱中又被抽走不少,有的地方却没有满腔热情地做好动员归队的工作。如何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还是个突出的课题。有的林业机构仍是外行当家。这类问题,应该切实地抓一抓了。
本报记者 郭龙春 欧庆林 张平力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