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2阅读
  • 0回复

美国的浪费与节约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0-11-17
第7版()
专栏:

美国的浪费与节约
冉隆勃
初到美国,就产生一种印象,觉得美国人很不讲究节约。美国正出现“能源危机”,为了节约汽油,总统卡特号召人们上下班时最好几个人共用一辆汽车,超级公路上最高时速规定为55英里。但响应者寥寥,大街上仍然多半是一人开一辆车;超级公路上,只要没有警察监视,汽车还是开足马力快跑。
贯穿美国的超级公路,一般是6行车道,中间以钢结构架或草坪相隔。每公里造价之高,占用土地农田之广,是颇惊人的。
大城市里的高楼大厦还在不断平地而起。其造型越来越奇特,内部结构和设备越来越豪华。几乎所有楼房,24小时全靠灯光和空调设备,仅此两项,全国所耗电力就相当可观了。
在日常生活中,浪费也是很大的。比如:一些塑料餐具,用一次便扔掉了;许多价格较低的手表,稍出毛病也就丢弃;一场雨后,纽约街头的垃圾桶里就出现不少行人抛弃的塑料雨伞,有的仍完好如新;垃圾堆上常有稍加修理即可使用的用具;一次宴会之后,浪费掉的食物常常比吃掉的还多……
美国的电视广告泛滥成灾。它鼓吹消费,鼓励浪费,即使在猫狗身上也不例外。出售猫狗食品罐头的公司极力鼓吹本公司的产品所含维生素是如何丰富,受到全国猫狗的热烈欢迎,真是天花乱坠,让那些“爱犬如子”者不惜破费,以使那些宠物们得享最高超之口福……。
但是,在美国参观访问一段时间后,我又发现,美国人并非全然不注意节约。相反,在生产领域内,他们是非常注意节约的。
譬如矿山,美国矿山生产中装运矿石的电铲和载重卡车,其作业效率是按分按秒计算的,生产中的要求极其严格。电铲装车速度那怕每车只能提高半分钟,也竭力争取,因为这就意味着每天增产许多吨矿石。
各种机械设备制造厂都有一支人数可观的研究设计队伍,专门从事减少原料消耗、减少动力和劳动力需求、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竞争能力的研究。大小工厂室内室外的仓库,井井有条,竭力减少浪费。
美国的大工厂往往是“大而不全”。一些大厂,其产品上的许多重要部件,凡外购比自己制造便宜的,一律外购;原来是自行生产的,也停产外购,以降低成本。
我们听过美国一些专家作的关于如何创建一项工程的介绍。简要说来,首先要组织一批专门人员,事先进行周密的计算和研究,包括投资与利润的比较研究、技术可行性研究,这是一项复杂的研究工作。研究后,如认为该项工程可行,就按照美国广泛使用的《计划评审法》或《统筹法》来制定从设计、施工到定购设备、运输、安装、试车、投产的全部计划。制定这套计划,目的在于控制成本,即在规定的投资范围内,以最快的速度建成投产。成本控制的关键性因素是时间。美国人是很讲效率的,按照他们的说法,“时间就是金钱”,拖延是最大的浪费。制定规划,中心任务就是控制时间。
对比我国,似乎有些不同。中国人是很注意节约的:离开房间要记住关灯;吃剩的饭菜下顿再吃;破了的衣服缝缝补补;坏了的东西修理再用……这些当然是美德。但我们的节约,似乎着重在个人消费方面,而在生产领域内,这些年来许多地方呈现的却是另一种现象:浪费严重。这种现象,确实值得我们深省。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