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4阅读
  • 0回复

模范女徒工王桂珍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0-07-29
第4版()
专栏:红榜

  模范女徒工王桂珍
本报特约通讯员劳动英雄 赵国有
沈阳第三机器厂为了培养重工业女技术工人,在本年二月份招收了二十六名女徒工(学车工)。她们经过五个月的努力学习,于七月十七日考工,结果所有女徒工均得到九十分以上的成绩,其中最优秀的是王桂珍(获一百分)。王桂珍今年十八岁,是一位青年团员。她比其他女徒工晚来厂一个多月,并且一个大字不识。女徒工来厂以后,开始学习是有很多困难的。有的人教女徒工技术,下班以后一块走在路上,或者星期天在电影院里偶然碰在一起,后边一些人就比手划脚地小广播,午间吃饭时就拉扯起来,于是许多人就到处流传,说谁和谁搞恋爱啦。师傅有话不和女徒工说,怕人家说闲话;女徒工到那个床子人家都不爱教。老师傅背地里发牢骚说:“和女徒工说话都不方便,她们那能学好呢?”当时一些女徒工有什么事情就自己围着一堆唧咕,不敢找师傅研究。有一个女徒工来厂二个月,未和师傅说过一句话。师傅和女徒工之间的师徒关系越离越远。在工作时,女徒工离开床子远远地站着,一点伸不上手。王桂珍来厂的时候,这种情况正在发展。但是她不管这些,主动地关心师傅生活,不明白就问,有空就擦机器,师傅要用什么工具,她事先就给准备好,等师傅来了,一开车就干活。教她的师傅李汉华,抽出时间就拿粉笔给她画图样,教她算牙轮,有些活也叫她干。王桂珍这时自己心想:我一个大字不识,怎么能用分数算牙轮?
三月间青年团总支部成立了中午学习班,技术员给讲图样,教算术。王桂珍首先就报名参加了学习。上第一课的时候因听不懂,她就哭起来了。很多人围着问她为什么哭。她一边哭着一边愤恨地说:“我家住在佳木斯。在日本鬼子统治时,父亲被抓去当劳工,每天挨打受骂,吐血死了,剩下我和母亲、弟弟过着牛马生活。我恨旧社会对我们的剥削和压迫,使我没念过一天书……”大家对她说:“帝国主义给我们的痛苦是永远忘不掉的,但是只要我们今后努力学习,识字是不愁的。”大家并告诉王桂珍:“现在厂里正在订立师徒合同,你可以和师傅订立一条几个月教会你加、减、乘、除和分数的合同。”
王桂珍和师傅订立了合同以后,每天下班就往师傅家里去学习。当时一些女徒工对她说:“到师傅家去学习多不方便”。她不听,还是一天不间断地去学习,学会了加法就想学减法,经过三、四个月的功夫,她终于学会了算分数。其他女徒工看她学得这样快,有的就主动地跟她一起去学习,她并且每天晚上拉着几个女徒工跑到上夜班的工场里去学习看图样。她的学习精神感动了全厂工友,大家都愿意教她。青年团员马云清和她订立了每天教会她四个字的合同;另外她又和不识字的女徒工刘广桀订立合同,保证每天教会刘广桀二个字。王桂珍学会了分数以后,现在又开始学繁分数,学算牙轮,并且能独立做一般小活。这次考工她得了一百分以后,工薪即由六十二分增到九十分。在沈阳第三机器厂,一提起王桂珍,谁都知道她是一个模范的女徒工。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