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8阅读
  • 0回复

不尊重科学的教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1-04-19
第3版()
专栏:调查汇报

不尊重科学的教训
读者反映镇海港建设中的问题以后,我们到施工现场和有关部门调查,又反复征求了交通部等领导机关的意见。各方面提供的情况说明:过去镇海港建设的教训是很深刻的,现在只有认真地总结这些经验教训,才能更好地调整。
这项工程是1974年正式开始的。规划建14个万吨级泊位,第一期工程先修五个。到目前为止,已投资一亿多元,修了铁路、公路、水电系统等全部陆上配套工程;水上工程修了一个煤码头(二个泊位)。因为航道内泥沙淤积严重,所以其它码头暂停修建,已经建成的煤码头也长期不能正式投产。
镇海港在宁波东北20公里处的甬江出海口。镇海上游的宁波港,原是一个天然良港,早在鸦片战争后就被帝国主义强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1959年,有关部门只顾农业,不顾航运,在甬江上游筑了一道姚江大闸,使甬江河水减少三分之一到一半。过去,海水涨潮时带进甬江的大量泥沙,可赖江内强大的水流冲刷出去。现在流速减慢,泥沙大量沉积,淤塞航道。1959年以前,五千吨级的轮船可以自由出入宁波港,现在三千吨级的轮船必须等高潮时才能进出。所以,解决甬江航道的回淤问题,是建设镇海港的关键问题。
1973年选点规划的时候,各方面对镇海港能不能建万吨级码头的问题争论很大,有的说能建,有的说不能建。有的科研单位还就整治甬江回淤问题提出了十分重要的建议。正当大家热烈争论的时候,有关领导却无视各方面意见,断然指示在镇海建港不能动摇。有的领导同志指出:回淤问题不讨论了。在镇海建港的问题,领导上已经定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港建好。甚至说:“什么回淤不回淤,有回淤就挖!”从此,这个意见就给镇海港工程定了个死框框。设计部门就按这个框框规划设计,审批部门在缺乏依据的情况下画圈圈,一切手续都不过是走走形式。在规划、设计和施工过程中,治理回淤问题始终没有考虑进去。参加建港工作的同志说:当时省和指挥部的领导,一听见“回淤”二字就恼火,埋怨科技人员“只会挑剔”。
不尊重自然规律,必然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当煤码头建成的时候,码头前沿的淤泥已露出水面,万吨级码头连五千吨的船都靠不了。1978年,交通部调用了国内最先进的挖泥船,在镇海港区三公里长的航道内挖了整整一年的泥。前面挖后面淤,挖过以后,万吨轮仍然进不来。
为了鼓舞士气,1977年底,指挥部曾在现场开了一个几千人的祝捷大会,庆祝万吨级煤码头“简易投产”。那时,码头上主要的机械设备还没运到,只得临时支起简单的机械应急,过后全部拆掉。航道里万吨轮开不进,用一艘三千吨级的煤船象征性地靠一靠岸。码头上锣鼓喧天,省里领导同志当场剪了彩,讲了话。1978年元旦,《浙江日报》以头条喜讯报道了这件事。光为举办这次“简易投产”活动,便花费24万元。现在提起这事,群众无不为当时某些领导人不顾事实,以过报功,浪费国家资金的虚夸作风感到愤懑。
很多参加建港的同志,特别是科技人员认为:镇海港工程所以搞成这个样子,是因为过去在“左”的思想指导下,那些手里握着决定权的领导人,既不懂技术,又不重视技术工作,听不进科技人员的意见,惯于用行政命令的方式指挥经济建设,造成了浪费又不负责任。
现在交通部已经认识到前期工作有问题,所以停止了陆上码头的建设,正结合科研,在整治和疏浚航道。1980年又在航道里挖了半年多泥。加上两岸的整治工作,现在航道情况有所好转。有时万吨轮亏载了,能够乘海潮高涨时进港。但是,煤码头还不能正式投产,交通部正积极组织力量整治航道,争取万吨轮正常通航。
有些科研单位和搞技术工作的同志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领导上应特别重视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多听科技人员的意见,深刻记取前一段的经验教训。
对当前的整治工作,许多同志有这样的意见:
一、要全面整治甬江航道。现在整治镇海港区的航道,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规模较小,科研工作开展得很不够,采用的措施很大程度上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即使能使煤码头正常投产,却不能保证今后镇海港区扩大建设时不发生问题。对镇海港区的技术问题,必须有一个长远的规划。有的科技人员指出:当前的镇海港是个危重病人,必须组织全面会诊,才能把它的毛病治好。整治工作不能只限于镇海港区内的三公里航道,同时要考虑镇海到宁波二十多公里的航道,还要深入研究港外海域的情况。还有同志提出,从浙江全省的经济利益考虑,有必要炸开姚江大闸,恢复甬江航道的原来状态。这些意见都是值得重视的,应该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开展科研,作出结论。
二、要广开才路。杭州大学地理系,从1958年就研究甬江航道。镇海港建设初期,曾实事求是地向上级反映了建港的不利条件。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停止了他们已经搞了一段的科研工作。镇海港就在他们的家门口,港区的地理情况他们很熟悉,不让他们参加科研工作是没有道理的。我们了解到,现在还有类似的单位没有真正参加镇海港的科研、设计工作。这种状况应当改变,要广开才路,集思广益,把有志于镇海港建设的科研单位、科技人员都吸收到镇海港的科研工作中来。学术争论要不拘一格。过去有人认为镇海港根本不能建万吨级码头。现在还有人认为,就是经过整治,也不能通万吨船。对于这种意见,一定要实事求是地听取,今后能建多大规模的港就建多大的港,不要受任何框框限制,更不能象过去那样用粗暴的态度抵制不同意见。
三、要提供科研经费。因工程缓建,投资枯竭,现在镇海港科研经费来源成问题。因此,一些必要的科学试验没有办法做。交通部负责基建拨款的部门却说:现在给镇海港一块钱也是浪费。这种僵局应该打破,交通部应在经费方面支持镇海港的科研工作。有的同志深有感慨地说:“我们的领导不会算账。其实,在基本建设中,只要从工程费用中拿出百分之几,作为科研费,把科研搞扎实了,就能避免工程中大量的浪费,这是一本万利的事情。”
本报记者 梅洪如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